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五穀雜糧 健脾整胃

■王鼎源
 五穀雜糧統稱為穀糧,人們習慣將米、麥以外的糧食通稱為雜量。榖糧食物多有健脾整胃的效果,脾胃是人體後天氣血的根本,脾胃健康則身心平衡,少發疾發,所以穀糧在防治疾病、養顏美容、延年益壽、供給體能等各方面,都受到肯定。
 各種榖物的基本構造大同小異,主要是由穀皮、糊粉層、胚乳和胚芽等部分阻成。榖物的營養價值有:
 碳水化合物:穀物所含碳水化合物是澱粉質,佔有七至八成之多,主要提供人體熱量。澱粉在人體消化道內分解緩慢,所以吃飯較不容易覺得餓。
 蛋白質:一般穀物中,以米中蛋白質所含的必需氨基酸比較完全之外,其餘的普遍較低,所以在膳食中,應與其他榖類及豆類、肉類、蛋類等混合食用,發揮動、植物性蛋白質的互補作用,提高營養價值。在食療、養生上,即是要在上面截長補短,配方出最利人體吸收,最具供給養分效果的膳食。
 脂肪:穀物中所含脂肪量不高,但多屬質量較佳的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類的心臟、血管益於動物性脂肪。
 維生素:穀物中以含維生素B群較多,亦少數含有維生素E,但含量與其製作和烹調方法有關,常會在某種情況下丟失養分。
 無機鹽:穀物中所含無機鹽以鈣、磷較豐富,另外含有一種 ?,有利鈣、磷在體內的利用率。
 其他:部分穀物中含有特殊成分,如纖維素、有機酸、維生素A原、酮類、醇類等營養素,由於有多種成分是存在於榖皮或胚芽中,過分精細加工已嚴重損失這些部分所含的營養素,著實可惜。
 近年來提倡吃雜糧飯、全麥麵包已漸成為一股飲食流行風,是有其道理的。回歸自然,吃沒有加工過度的榖糧粗食,正是諸多文明病的剋星。


本文轉載自2011/04/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