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12經脈時辰養生法

 人體的經絡系統,包括十二經脈、奇經八脈以及十五絡脈。十二經脈的循行,在體表分布於頭、身、四肢、在體內又聯繫一定的臟腑,故其名稱由手足、陰陽、臟腑合組。人體結構猶如一小宇宙,與大自然的大宇宙互相呼應,人體結構與天地的天干、地支、五行、八卦、天地人三部互相契合。十二經脈聯繫人體臟腑與全身表裡組織,運行氣血,調節機體功能,並相應一日十二時辰作規律化運轉。
 門診常有患者對經絡好奇,詢問如何保健?什麼時辰對應那條經絡,那些能做?那些不能做?古代醫家留下配合時辰保養臟腑,可治病、防病、養生的觀念,淺介如下:
 一、手太陰肺經:清晨三點至五點寅時,血氣流注肺臟,因此肺部功能不好的人,如氣喘、支氣管擴張患者常在此時咳嗽、呼吸困難。保養之道可在此時吃補肺飲食,如燕窩、銀耳、羅漢果等。針灸氣功保養,寅時效果特佳。
 二、手陽明大腸經:上午五點至七點卯時,血氣流注大腸經,排便是大腸功能最直接表現。正常的排便,是大腸經時辰卯時:凌晨五至七時,大腸勤奮工作,一覺醒來,正好如廁。
 三、足陽明胃經:上午七點至九點辰時,血氣流注胃腑、胃氣充盆、主受納,負責一天熱量之供給,因此早餐吃得飽,一天精神好,可配合溫灸足三里穴,補氣生血、健胃整腸、補益心氣、延年益壽、健躾顏。
 四、足太陰脾經:上午九點至十一點巳時,血氣流注於脾臟,脾屬土,主運化水穀,不宜吃冰,形成脾濕,影響水穀運化,尤其是此時辰,更得直接寒濕入脾。
 五、手少陰心經:中午十一點至一點午時,血氣流注於心臟、心主神志、主血、合脈、開竅於古、其榮在面、汗為心液、中午陽氣盛,夏天溫度高,宜休息防曬,稍睡片刻,避免流汗多,耗心氣傷心陰。
 六、手太陽小腸經:下午一點至三點未時,血氣流注小腸腑、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主分清泌濁,所以中餐吃得好,蛋白質,脂肪能充分吸收。
 七、足太陽膀胱經:下午三至五點申時,血氣流注於膀胱腑,膀胱與腎互相表裡,是身體屬水的臟及腑,主一身水氣不足或過剩之病。固定在下午或傍晚時分,身體感到不適的人,或頭脹痛,或疲倦昏沈,或腰痠背痛…等,就要預防腎、膀胱系統疾病。
 八、足少陰腎經:下午五點至七點酉時,血氣流注於腎臟,腎主生殖、生長、發育、生髓、充腦、主骨、化血、主水液、納氣。平常保養可於酉時輕輕指壓其脊骨兩側,從頸椎至腰椎,或按摩湧泉穴、腎俞穴,補腎陽,補腎氣。
 九、手厥陰心包經:下午七點至九點戍時,血氣流注於心包臟,心包也叫心包膜,是心臟外膜,也是心臟的外圍組織,是一種充滿脂肪的油膜體,用以保護心臟,不受外邪侵入,平常保養可以在戍時按摩內關穴,勞宮穴等。
 十、手少陽三焦經:晚上九點至十一點亥時,血氣流注於三焦體膜與淋巴管,三焦包含上焦、中焦、下焦,主持諸氣,總司全身的氣機和氣化。為水液運行通道,平時保養著重三焦氣機通暢,宣降條達,喝喝杏仁茶可調理上焦,四神湯保養中焦,多吃南瓜、茯苓糕有助下焦運化。
 十一、足少陽膽經:夜間十一點至一點子時,血氣流注膽腑,平時保養,避免吃宵夜,避免熬夜。
 十二、足厥陰肝經:清晨一點至三點丑時,血氣流注肝臟,肝主藏血,人體休息時才能使血液回流滋養肝,肝膽互為表裡,因此子時丑時一定要休息,不可熬夜。肝主情志、主疏泄,過度壓抑,情志不暢,肝氣鬱滯,影響肝膽功能,因此保持情緒舒暢,十分重要!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4/2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