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白木耳 抗癌美容防輻射

 台南市立醫院建議民眾適量選食白木耳,可加強人體對放射傷害的防護能力。(記者翁順利攝) 
記者翁順利/南市報導
 日本核災風波沒完沒了,各種防範輻射災害的保健方式甚囂塵上,但卻未必管用,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建議兼具養顏美容和免疫的白木耳價廉又物美,是極佳的選擇。
 市醫營養師王雅如說,外界對白木耳的印象通常認為是含膠質的植物性食物而已,擁有「平民燕窩」的美名;然而木耳主要成分為 10%植物性膠質蛋白質,還有 70%是 10餘種礦物質,同時,白木耳富含多醣體,可提高免疫功能。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白木耳可抑制腫瘤生長,尤其是β( 1-3)葡聚醣,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促進抗體形成,對放射損傷也有保護作用,符合此刻民眾談輻射變色之際的保健功能。
 不過,白木耳屬於膳食纖維,並非多多益善,王雅如建議每日食用量 20至 35公克為宜,過量時若未飲用足夠的水分,反而會增加便秘或脹氣。
 民眾居家通常食用「乾」白木耳,吸水後的重量會變成數十倍,份量由 1碗激增 3碗,食用量容易失控,有人常會額外添加的糖量過多(冰糖、蜂蜜或果糖),熱量太多,效果反而不佳。

本文轉載自2011/04/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