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當歸活血又養血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當歸是中藥材裡重要的補血藥,中藥方劑裡使用廣泛,不只中醫師常會開出含有當歸的方劑,民眾也常會購買當歸做藥膳,煮一鍋當歸鴨或是當歸羊肉爐,來為家人補一補。
 當歸近幾年價格飆漲,但仍大賣,主要在於當歸是既可活血又可養血的中藥,不只在中藥方劑裡經常會用到,甚至在藥膳食補中也都會用到,舉凡大補時要用的四物、八珍、十全等都有當歸。
 本草綱目記載,當歸可以補血與和血,可調經止痛、潤燥滑腸,但當歸分當歸身、當歸尾,部位不同,藥效也就不一樣。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高銘偵指出,中藥方劑裡,若要養血,會用到當歸身,但若是要活血,則會用當歸尾。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徐維偵指出,當歸是補血藥,又是活血藥,且為血中氣藥,會帶著補血藥往前衝,例如疏經活血湯、活血化瘀湯、血府逐瘀湯等中藥方劑裡,都有當歸。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宏表示,當歸能夠補血養血,因此,對於血虛不足者,即會用到當歸;不只是婦女常用到當歸來調經,例如掉髮即是因為血虛,因此,若是有掉髮現象,確實可以用加了當歸的四物、八珍與十全等方劑,可以補血之餘。
 陳建宏表示,通常會認為女性應多補血,男性應多補氣;其實,男性進補時也可食用四物、八珍與十全等方劑,不過,並不建議長期使用,甚至也不宜由自己判斷自行進補,應先看體質是否合宜進補。
 中藥方劑裡,當歸以煎劑居多,水煎或是水酒各半煎劑都有,至於在中國大陸則是有當歸液注射針劑或是當歸磨成粉做成的膠囊;不過,高銘偵醫師則強調,台灣並沒有核准這種藥物,若有親友提供這類產品,千萬不要亂用,以免危險。

本文轉載自2011/04/28"中華醫藥網"


更年期婦女 勿用當歸進補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很多年屆更年期的婦女,不只會有熱潮紅、失眠等症狀,甚至因為年紀漸長,身體機能退化,常會出現許多身體不適,因此想買些中藥材來進補,當歸就是會被先想到的一味藥;不過,中醫師強調,更年期婦女千萬不要擅自吃當歸進補。
 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高銘偵表示,中醫認為,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過程,有的會出現更年期症狀,主要在於陰陽失調所致,所以,不是吃些補藥就可獲改善。
 高銘偵出,對於更年期婦女,中醫會針對陰陽失調來做調整,不像西醫直接補充雌激素改善更年期症狀;由於當歸是活血養血藥,更年期時使用,反而會越補越糟,會使得更年期症狀火上加油。
 高銘偵說,有更年期症狀時應以滋陰的藥來調理,因為更年期時多陰虛,這時就要以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湯、加味消遙散等改善,使用當歸反而會適得其反。
 高銘偵並強調,感冒或火氣大的時候,有便秘、口乾舌躁時也不宜用當歸進補,甚至青春期長了滿臉青春痘,都不宜吃加了當歸的藥膳,以免越吃越嚴重。


本文轉載自2011/04/28"中華醫藥網"


子宮病變 不可吃當歸

《2011/04/06 22:24》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有子宮病變的婦女也不可吃當歸!臨床上,就發現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及巧克力囊腫的婦女因為吃當歸而導致血流不止。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宏表示,門診常會碰到許多月經期過了,仍然血流不止的病人來就醫,進一步診治,發現不少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巧克力囊腫;詢問是否曾進補,則多坦承有吃四物等中藥藥膳。
 陳建宏指出,含有當歸的四物、八珍或十全有活血作用,對於已經有子宮內膜異位等子宮病變者會過度活血,使得流血更嚴重,甚至於只是當歸、黃耆與枸杞煮湯喝都不宜,否則可能流血不止、無法結束。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徐維偵表示,當歸在中醫婦科裡很常用到,使用時的量都不大,大約 1、 2錢就夠,雖然當歸又可活血及補血,但也不可擅自使用,尤其月經量多時,又出現貧血,若單方用當歸時,反而會使月經量更大。
 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高銘偵並表示,當歸的作用具有抑制與促進,就看是大劑量或小劑量,因為當歸有水溶液及揮發油,水溶液可興奮子宮,但揮發油藥效又相反,所以,目前正在進行研究當歸的藥理,由動物細胞實驗顯示,確有促進雌激素的作用;因此,對於有子宮肌瘤或是有子宮內膜異位者,不適合用當歸。


本文轉載自2011/04/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