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服感冒成藥 竟長黑斑痛如火燒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一位四十歲的男子自稱得到「怪病」,因感冒自購成藥服用,在陰莖等部位出現一片片的黑色斑塊,像火燒般的疼痛,澄清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書賢表示,這不是怪病,也不是性病,而是因服用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如果不及時治療,有可能會導致尿道閉鎖的永久性殘疾。林書賢呼籲,民眾生病時千萬不要胡亂自行購買成藥服用。
 這位中年男性病患,因罹患感冒自認為症狀輕微而到西藥房購買成藥服用,才吃了三天,發現左手背、右膝蓋及陰莖的皮膚出現大小不一的黑色斑塊,患部都有如火燒般的疼痛,因陰莖痛到無法排尿,懷疑自己是得到皮膚惡性病變或性病,而到皮膚科求診。
 林書賢醫師表示,皮膚突然出現不對稱的黑色斑塊,尤其連陰莖也有此斑塊的症狀,是服用藥物所引起的過敏反應,其疾病名稱為固定性藥疹 (fixed drug eruption),與患者個人體質有關。這位患者所服用的感冒成藥因含有克它服寧( Cataflam)成分,又剛好該患者對此成分過敏,才造成如此嚴重的反應,在皮膚上出現「藥物印記」。
 據該病患主述,他過去也曾服用過同樣的感冒成藥,這次卻這麼嚴重,令他感到不解。林書賢醫師指出,對克它服寧過敏體質的人,第一次服用時會在某些部位的皮膚出現紅腫的現象,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對引起反應的藥物存有記憶,只要再次服用就會越刺激越過敏,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對克它服寧過敏的人,通常第一次服用七天後就會在一些部位出現紅腫現象,停藥後該症狀就會消失;第二次再服用三天後就會出現黑色斑塊,雖然經停藥、治療而痊癒,如果不小心再吃到該成分的藥,在一小時內立即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有時候會造成尿道閉鎖的永久性殘疾。


本文轉載自2011/04/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