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腕隧道症候群 手部勞損導致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現代人離不開電腦,雙手極易出現腕隧道症候群;中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因手部多勞損導致,所以,要想避免腕隧道症候群,手腕就不要過度使用。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表示,在門診中,有不少腕隧道症候群病人會來中醫做治療,大多是因為害怕西醫的手術,而且有些會有蟹足腫體質者,手術後會留下疤痕,因而來中醫求診。
 卓雨青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會在手腕環狀部位,產生水腫及壓迫,致使手指的肌腱會出現麻痛等症狀,在中醫治療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是以針灸,針對手腕韌帶部位的穴位下針,以緩解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卓雨青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因手部多勞損導致,多為日常生活中常需要重複性的手部動作,且因為手部有不良的姿勢進行長時間工作而產生;所以,要避免腕隧道症候群,手腕就不要過度使用,且工作一段時間,手腕就應休息,做一些手腕的彎曲和伸展。
 另外,卓雨青建議,為免腕隧道症候群惡化,除了積極治療外,也可利用熱敷與按摩來延緩惡化;而且應注意工作時手腕的姿勢,避免持續用過度彎曲或伸展的姿勢工作,尤其是打電腦時,鍵盤的高度應略低於或與手肘同高,也可使用護腕支托墊,以及滑鼠也使用護腕滑鼠墊,維持手腕在不彎曲也不伸展的中間位置,以保護手腕。



本文轉載自2011/04/1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