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淺談調味品的營養

/王中
 食物的色香味可以增進食欲,促進消化,所以人們在烹調膳食時,總要加些調味品。常用的調味品有食鹽、醬油、味精、糖、醋、薑、蔥、蒜等。
 食鹽、醬油是人體無機鹽的重要來源。
 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鈉易溶於水,在含 3千分之一的水裏也能嚐到它的鮮味,同時腦組織還能氧化谷氨酸鈉而產生能量。因此食用味精會促使腦神經疲勞得以恢復。
 醋是以糧食、糖類、果實或酒糟為主要原科經驗發而成。具有軟化植物纖維素和促進消化的作用,同時還能溶解動物食物中的骨質,促進糖和磷的吸收。
 糖主要為人們提供能量,人體熱量的 70%來源於糖類。糖在食物烹調中有保持其鮮嫩、甜美爽口的作用,同時肝臟病患者適量食糖還可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對病症痊愈起到促進作用。
 蔥、薑、蒜都含有蛋白質、糖、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另外蒜對胃腸道細菌有更強的抑制作用,常食大蒜對腸炎、痢疾均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芝麻醬也是一種很好的調味品,它含有很豐富的鐵、鈣、蛋白質。 100克純芝麻醬內含鐵 58毫克,比豬肝含鐵量高 1倍,比雞蛋黃高 6倍,缺鐵性貧血是兒童較普遍的營養缺乏症,在日常膳食中增加些芝麻醬,是防治缺鐵性貧血的好辦法。

本文轉載自2011/04/2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