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根治牙周病不容易,正確潔牙不費力

 根據牙醫師統計,在台灣近 9成民眾為牙周病所困擾,然而因牙周病在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大部分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患有牙周病,而延誤了治療時間,一直到牙肉長牙胞,滿口牙結石,刷牙時牙齦嚴重出血,甚至牙齒已經動搖了才去看牙醫,但此時牙周病可能已十分嚴重。
 牙醫李俊茂說明,牙周病在台灣之所以如此普遍,主要原因在於進食後,大部分的人未將口腔環境清潔乾淨,累積在口腔中的食物殘渣及細菌性牙菌斑,堆積在牙齒表面、牙齦,引起牙肉發炎,造成牙齦炎、牙周炎。若是牙菌斑與唾液內的礦物質及其他物質結合在一起鈣化成牙結石,不僅使牙齒清潔更加困難,也造成牙肉萎縮導致牙齒動搖、脫落等情形發生,屆時不只是以牙周病治療如此簡單,可能嚴重到須以植牙的方式來恢復牙齒健康。
 李俊茂醫師表示,無論是要進行牙齒美白、矯正、拔牙等,都應先將牙周病治癒後才能進行。牙周病最基本治療即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以超音波洗牙的方式去除牙齒表面的結石和牙菌斑,但牙齒保健最重要步驟仍須靠日常潔牙習慣來根治。在每次刷牙後利用牙菌斑顯示劑標記殘存牙菌斑部位,此即為平日刷牙的死角,將未清潔到的牙菌斑再次刷除,使潔牙工作更為徹底。
 預防感染牙周病最有效的方法即是擁有良好及正確的潔牙習慣,李俊茂醫師認為,對抗牙周病的絕佳妙招:「三寶一劑」-牙刷、牙間刷、牙線及牙菌斑顯示劑。
 唯有正確的刷牙方式才能確保牙周病不再找麻煩,以貝氏刷牙法為例,因為其易學、清潔效果絕佳,刷牙時以四十五度角按摩牙齦與牙齒接縫處-乃牙菌斑最易藏身之處,藉此清除牙齦溝的牙菌斑和食物殘渣;至於牙縫死角則仰賴牙線及牙間刷清除;牙菌斑顯示劑讓牙菌斑無所遁形,能徹底清潔口腔環境。
本文作者為台南市文心牙醫聯合診所李俊茂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4/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