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土人參(補中益氣、潤肺生津)

土人蔘


■孔弟子 補中益氣 潤肺生津
別名:人心蒔、飛來參、玉參、沙參、燈香、假人參、土高麗參、東洋參、參草、波斯蘭、參仔葉。產地:華南、香港之藥園、台灣當菜蔬種植但不多。
形態:土人蔘為馬齒莧科的 1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株高可達 2尺,根肉質肥厚,近似紡錘形,莖分枝不多,中部以下長葉,中部以上為花序軸,葉近於對生或互生,全緣,葉端有時鈍而圓,葉部楔形,幾乎無柄。初夏開淡紅色小花,頂生為圓錐花序,花萼 2片,花瓣 5片,雄蕊 15~ 20枚,果為球形蒴果,瓣裂,內有種子數枚。
藥用部分:土人參的根、葉均可入藥,秋冬採收,洗淨蒸後曬乾備用,用量 1到 2兩,外用以鮮葉搗敷。
藥效:土人蔘味甘,性平,無毒,有補中益氣,潤肺生津,涼血之功。
方例:
(1)病後體弱:單味水煎服,或與赤肉同燉服,也可加等量之火炭母草燉番公鴨食用。
(2)勞傷咳嗽:單味水煎服,或配 1兩千金藤水煎服。
(3)遺尿:單味水煎服,或配赤芍錢半,木通錢半,滑石錢半,生地 2錢,草薢 2錢,條根 1錢,甘草 5分,烏藥錢半,牛膝 1錢,元胡 5分,小蘇錢半,獨活 1錢,水 1盎,酒 5分炙服。若水便帶血者,另加紅花,車前,豬苓,澤瀉,梔子各錢半水炙服。
(4)月經不調: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之益母草,臭茉莉,香附水煎服。
(5)癤腫:以鮮葉搗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1/04/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