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中醫治感冒 治標兼治本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有別於西醫用物質的檢驗方式診治疾病,中醫在治療感冒上確有講求「治標兼治本」的療效。
「辯證論治」是中醫治療疾病的原則,開業醫師洪尚綱表示,一般人認為中醫對慢性病比較有效,總覺得感冒這種急性症狀與中醫扯不上關係,事實不然,中醫在治療感冒上有明確的療效。
 只不過,中醫療效並不是西醫特效的「快速緩解症狀( instant relief of symptoms)」而是指「治標兼治本」,因此,速度上,可能稍稍遜色了一點,但效果卻是無分軒輊。
 洪尚綱醫師指出,中醫對人可能致病的原因分為 3類: 1.外感六淫。 2.內傷七情。 3.飲食不節、外傷、房室、過勞虛損、痰飲、及寄生蟲等等因素所引起。「感冒」屬在「外感六淫 (風、寒、暑、濕、燥、火 )」中的「風邪」。
 風邪雖為六淫之首,但在不同季節,又常與其他當令之時氣相合而為患。所以說「感冒」全年均可發生,但每個季節的感冒型態卻又有所不同,其中,由於冬、春兩季氣候多變,故臨床以冬、春兩季節罹患感冒的機率最高,四處可見流行性感冒肆虐。
 洪尚綱醫師指出,中醫治病的治則強調「扶正跟祛邪」,認為感冒的病因是「正虛體弱」,所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內存、邪不可干」,也就是說,身子骨差、體質不好,免疫力不好的人,就比較容易罹患感冒。
 因此,洪尚綱醫師表示,越是在感冒初期就診看病,趁外邪尚未侵犯人體造成太劇烈的症狀,往往能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若是感冒拖了好幾天才看病,或是病急亂投藥,導致感冒的症狀變得更嚴重了,那自然需要治療完全的時間也相對增長了。
 開業醫師鄧雲立也表示,中醫治療感冒有個很特殊的,叫做汗法,認為邪(病毒、細菌)在腠理(皮膚肌肉之間),用發汗的方式可以把大部分的病毒細菌排出,剩下的只要加強身體的免疫力就可以治癒。
 不過,鄧雲立指出,發汗要注意個人體質,經期中婦女、老人或久病虛弱的人就不適合發汗。總之,有病還是找醫生,對自己健康較有保障。


本文轉載自2011/04/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