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煮冬瓜 忌用醬油

■王郭丹鳳   
冬瓜屬寒涼,只要烹煮時加入生薑,不僅可袪其寒性,同時更增利尿效果。另外,煮冬瓜時忌用醬油,因為味道容易變酸。 
冬瓜要挑選表皮青綠而薄,敲打瓜身聲音較厚實,瓜瓤空間較大且瓜籽顏色呈淡黃色者為佳。若瓜瓤空間小且瓜籽呈白色,表示成熟度不足,吃起來味道較遜。 
冬瓜富含水分,且有利尿效果,尤其是瓜皮功效更強,對中暑所引起的脫水現象,以及皮膚炎患者均有良好的食療功效。 
冬瓜性涼味甘淡無毒,可利水、消痰、消熱、解毒、主治肺熱咳嗽、氣喘、熱病口渴或消渴、水腫、小便不利等症。例如:用冬瓜皮、西瓜皮、白菜根各三十克、玉米鬚二十克、赤小豆一百五十克,加水煎服,可治腎炎、小便不利、水腫。 
冬瓜是無脂肪、低鈉的食物,而且含有葫蘆巴鹼和丙醇二酸,前者能幫助人體新陳代謝,後者能有效地阻止機體中糖類轉化為脂肪,還能把肥胖者多餘的脂肪消耗掉,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減肥有良好效果。冬瓜還是美容佳品,其所含亞油酸、油酸,以及能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活性物質,均是良好的潤膚美容成分。 
冬瓜籽適用於內臟膿瘍,如闌尾膿腫、肺膿瘍、痔瘡等,亦兼具清熱化痰、退燒與袪痰之效,故籽不要捨棄,要多加利用。 
經常食用冬瓜,能去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及水份,也適用於糖尿病人「充飢」。冬瓜糖可止渴潤喉,小孩出麻疹吃冬瓜糖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冬瓜蕃茄山藥湯:冬瓜三百克、蕃茄一個、鮮山藥一百五十克。冬瓜、山藥去皮切塊;蕃茄切塊。全部材料加水一千五百CC,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至熟爛,酌加鹽調味即可。有改善糖尿病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09/12/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