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相思子(排膿拔毒,生津利尿)

■平淡
又名:相思豆,紅豆,紅漆豆,雞母珠,鴛鴦豆,郎君豆,土甘草,相思藤。
來源:本品係豆科纏繞藤本植物,相思之種子,根,莖,葉可供藥用。
產地:分布中國福建,海南島,廣東,雲南,貴洲,浙江,安徽,廣西等省區,生在山間灌叢中或藥用植物栽培。
採集加工:通常在夏秋天採藤葉,洗淨,切斷,晒乾,秋天採成熟果實,晒乾打出種,去除雜貨後再晒途用之。
藥理分析:
(1)種子毒蛋自可以致使神經系紊亂,全身出血,肝臟壞死,淋巴充血及出血(故種子不可內服)
(2)相思子鹼可抑制羊血球
(3)種子水溶性蛋白部份有抗腫瘤作用。
(4)種子所合甾醇類對大,小鼠有避朵功亂,所含蛋有有催產素樣功用。根的醇捉物對小鼠有抗雌激素的作用。
(5)種子醇提物對在體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傷寒,痢疾及某些致病皮膚真菌等有抑菌功能。
藥材性狀,相思子卵球形,大小如紅豆,長約 10厘米質硬而有光澤,紅色而帶一幅狀之黑點,紅黑分明,外皮很薄,胚胎淺黃棕色,具二大形子葉與一向彎曲的小根,有特殊不快臭與苦性。
品質:以個體大,紅頭,黑底,色艷,飽滿者為佳。
用途:性味辣辛,苦性平,種子有劇毒。功能:通九竅,去心腹邪氣,止熱悶頭痛,風痰瘴瘧,殺腹臟與皮膚內一切蟲,根,藤,葉味甘,性平。排膿拔毒,清熱解毒,生津利尿,潤肺止痛,
主治:外用種子:無一名腫毒,濕疹,內服:根,莖,藤:喉嚨痛肝炎。葉:支氣管炎,並作涼茶飲用。
處方:
(1)治無名腫毒,濕疹,種子適量搗爛或研末調油塗患。
(2)治喉嚨痛,肝炎:雞母珠根,莖,咸豐草,酢漿草各 15克,肝炎草,翠雲草各 30克水煎服用。
(3)治支氣管炎:用相思子葉適量搭配水煎服用或作涼茶飲用。
(4)治痘寒熱:相思子 10粒水研服,取吐用。
 
本文轉載自2010/01/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