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馬草(破血排膿,消炎利尿)

■正義  
別名:敗醬草、敗醬根、澤敗、鹿目、苦菜 
特徵:自生在陽光普照的山野中,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秋天的七草之在底下,有稍粗根莖,可向兩側,萌發芽而蔓延生長,莖是直立,高約半公尺至一公尺半,根莖呈羽狀中裂,一裂片是似圓之倒卵形,莖葉是對生,為羽狀絲裂,裂片狹窄尖銳狀,自夏天末到秋天之間,莖頂端開出黃色小花,是傘形花序,於開花期間,有時會有散出味道,果實痠果是很小,長橢圓。 
採收與加工:於十~十一月秋間挖出馬草根,用水洗淨,之後,放在陽光晒乾使用或備用之。 
性味:馬草味苦,性平或溫。 
功用:破血排膿,行經解毒:消炎利尿,瀉熱涼血。 
主治:癰腫,急性闌尾炎、白濁、肝病、尿便不利、跌打損傷、風濕性關炎、咽喉炎、感冒發燒等症,用量 15~ 30克。 
方例:
(1)治癰腫:馬草、八角蓮、仙人球各適量搗爛加黑糖敷患處或馬草,羊蹄,金銀花,烏甜菜葉各適量搗爛加黑糖敷患氣。
(2)治喉炎:敗醬草根,蔡鼻草頭,泡泡草頭各 30水煎當茶飲。
(3)治肝病:鮮老虎耳,肺炎草,敗醬草,魚腥草,六角英等適量搗汁加蜂蜜服用或煎水服用。
(4)治急性闌尾炎:敗醬草,生苡仁,冬瓜仁,金銀花,紫花地丁各 15克,蓮翹,丹皮各 10克,秦皮,桃仁,延胡索各 6克水煎,每日一劑,分二次服用,(早晚)飯後服用洩目,八角蓮,白花草各 15克,虱母子頭,黃花鬼什草各 30克水煎服用, 1次見效,三次可癒。
(5)治感冒發燒:敗醬草,狗肝菜,崩大碗,黃芩,金銀花各 30克水煎服用。
(6)治小便小利;敗醬根,芍藥各 10克,加 400cc水,熱一半量分三次,在飯前服用。或苦菜,六角英,見笑草各 60克,白龍艦花,五根草各 6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1/30"中華日報醫藥網"

2 則留言:

  1. 請問:馬草,跟台灣人說的牧草,小麥汁,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品最常見的別名為敗醬草,和牧草光就外形就差很多。您可參考以下連結。http://hanhan.xxking.com/all_hay.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