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老人冬癢 喝湯止癢

■王中
 據臨床資料表明,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冬季瘙癢症。冬癢症是由於年老氣虛血弱,血行不暢引起,或全身發癢,或僅局部發癢,入夜尤甚。雖每天洗澡,經常搔抓,亦無濟於事。嚴重者可出現肢體麻木或疼痛,因搔抓傷及皮膚者,可引起潰爛流黃水。中醫認為,這種病的病因在內,不宜外用有刺激性的化學止癢劑,而以內治為主,可獲良效。
 一、和血祛風湯:當歸、生地各十五克,赤芍,川芎,各十二克,防風,荊芥,刺蒺藜,何首烏各十克,水煎服,每日一劑,一般可在五到七劑獲效。此方適於血虛生風者,其癢為游走性,尤以頭部和上半身為甚。
 二、補氣除濕湯:黨參、黃 耆各二十克,白朮、茯苓各十五克,升麻、柴胡各十克,當歸、丹參各十二克,水煎服,每日一劑。此方應連服十劑以上可見效,適於氣虛濕阻者,伴有氣短心悸,口淡食少等症,其癢不嚴重,但夾有麻木感。
 三、止癢湯:黨參、當歸各二十克,地膚子、蛇床子、刺蒺藜各十五克,木香、甘草各十克,水煎服,每周二至三劑,此方適於瘙癢症初起,無論何因,皆可服用。
 四、外用方:生大黃、蒼朮各一百克,赤芍、荊芥各五十克,水煎洗澡,每日一次。也可將此藥水濃縮,加適當麥醋,棉醮外擦。此法適於各種瘙癢症,並對因瘙癢抓傷出血或感染者,有較好的恢復作用。老年用此法,在未發生冬癢症前可起到預防效果。
 在用上述諸法治療冬癢症時,應注意不要穿著化學纖維內衣褲,不吃辛辣煎炒的食物,不飲酒,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保持良好的情緒。

本文轉載自2010/0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