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蜂房的藥用

■王中 
蜂房,別名露蜂房、馬蜂窩,係蜂科昆蟲大黃蜂或同屬近緣昆蟲的巢,其性味甘平,有毒,但它既可內服又能外用,臨床應用頗廣。 
蜂房質輕上行,以散風、通絡、止痛見長,乃治療陽明頭痛、牙齦腫痛之良藥。偏頭痛、血管神經性頭痛,使用他藥收效不佳時,可用蜂房配合等量川芎,則散風活血、通絡止痛之力更強。若牙齦腫脹,疼痛因實火燔灼,伴有大便秘結者,可配等量製大黃,取其一升一降,通腑泄熱,而止痛消腫;若因虛火炎焚,伴有口乾津乏者可配用鮮生地以養陰清火止痛。 
蜂房炙用,具溫補收攝之功,配以補腎壯陽之品可治療男子陽痿遺泄,女子帶下、下痢及幼童遺尿、老年夜尿頻多等症。蜂房還是治外科瘡癰腫毒、風疹瘙癢的良藥。配合蛇蛻、玄參、夏枯草等,用於瘡瘍惡疽,取其以毒攻毒。配合蒲公英、象貝母、漏蘆等,用於乳癰焮紅腫痛、乳汁鬱結不通;蟬衣、防風等用於風氣客於肌腠、風疹瘙癢不已等。蜂房外用也可治療多種頑症。取本品燒滅存性,與百草霜混勻外敷患部,可治手足頑痺。以真菜油調敷患處治痔?。取明礬適量,研細入蜂房孔中,連同蜈蚣兩條置瓦上用文火焙焦,研細末,以麻油調敷患處治頭癬。

本文轉載自2010/01/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