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玉果(理脾暖胃,下氣調中)

■正義 
又稱:肉果,豆寇,迦枸勒,肉豆蔻 
功能:理脾暖胃,下氣調中,逐冷化痰,消食解酒等功效 
主治:心腹脹痛小兒吐逆,虛瀉冷痢,嘔吐,消化不良,乳食不下,脫且,食慾不振,小兒傷食吐乳,腸結核腸結核,小腸影養不良等症,用量 3~ 10克,凡熱瀉熱痢,即急性胃腸尖或腸有鬱熱者不宜使用。 
藥理分析:
(1)肉豆蔻醚與種子能增強色胺的作對用,對單胺氧化 酶有中度抑制作用。
(2)玉果之萜類成分具有抗菌作用。
(3)散劑及肉豆蔻醚,具有麻醉性及致幻作用,可引起昏迷狀態,甚至以貓做試驗,由於肝損, 24小時內死亡。
(4)揮發油對腸胃有局部刺激作用,具有袪風之功效。 
方例:
(1)治虛瀉,冷痢:肉豆蔻 5克,補骨脂,五味子,黨參,白朮,茯苓各 10克,大棗二粒水煎服用。
(2)治小兒吐乳,消化不良:玉果香附,神麵,麥芽,砂仁,陳皮各6點水煎服用。
(3)治脾胃虛寒,食慾不振:肉豆蔻,檳榔輕粉各 1克,黑牽 5克(取頭來)共研為末,面糊為丸,如綠豆大,每次服用 15粒,煎連翹湯下,飲後服用三次,早、中、晚各服用一次。或煨肉豆蔻,罌粟殼(蜜炙)煨訶子肉各 4克白芍,白朮,當歸各 15克,黨參,炙甘草各 8克,肉桂,木香 3克 ,共研為末,每次服用 6克,加生薑三片,大棗一枚水煎服用。
(4)治脾腎虛寒,腸鳴脹痛:肉豆蔻,五味子,棘肉各 60克,補骨脂 120克,吳茱萸 30克,共研細末另取生薑 30克榨汁酌加冷開水調為小丸,每次服用 9次,每次 2次(早晚各一次)。
(5)治脫肛:玉果,蓖麻根各 10克,金櫻子根 60克,同豬掛炖服,並取鮮汁搗敷頭頂半點鐘。

本文轉載自2010/01/1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