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從尿顏色辨疾病

▓王中 
    尿液是血液經腎小球濾過,腎小管和集會管的重吸收及排泌產生的終末代謝產物,尿液的組成和性狀可反映機體的代謝狀況,且受機體各系統功能狀態的影響,尤其與泌尿系統相關,因此尿液的的改變不僅反映泌尿系統的疾病,而且對其它系統疾病的診斷、治療及預後均有重要意義。 正常新排出的尿液多呈透明淡黃色,主要由於含有尿色素、尿膽素等影響。尿液放置後可見微量絮狀沉澱,是由於少量上皮細胞、核蛋白等構成。尿顏色深淺受食物、藥物和尿量的影響較大,新鮮尿液發生混濁,應注意尿鹽酸、磷酸鹽及碳酸鹽沉澱。 

尿外觀異常最常見如下幾種: 
1.血尿:尿液中有一定量的紅細胞時稱血尿,由於出血量不同可是淡紅色雲霧狀,洗肉水樣或混有血凝塊,臨床又稱為肉眼血尿及鏡下血尿(離心沉澱後每高倍鏡視野平均三個以上紅細胞),血尿常見於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膀胱炎、腎結核、腎腫瘤及泌尿系統結石,特別是全程性無痛性肉眼血尿常是泌尿系腫瘤的表現,因此一旦發現血尿,進一步對血尿鑒別診斷,許多醫院已開展多年的相差鏡檢檢查,對疾病的早期診斷治療有很大幫助,以免貽誤病情。 

2.混濁尿:如尿內含有大量膿細胞或細菌等炎性滲出物時,排出的新鮮尿即可混濁,菌尿呈雪霧狀,靜置後不下沉,濃尿放置後可有白色雲絮狀沉澱,常見於泌尿系感染如腎盂腎炎、膀胱炎。另外,尿渾還應排除蛋白尿的發生,蛋白尿是腎炎的要表現。 

3.血紅蛋白尿:尿量濃茶色或醬油樣色主要由於血管內溶血,紅細胞破壞,血紅蛋白釋放入血液中造成的,尿隱血試驗呈陽性反應,見於蠶豆病、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及血型不合的輸血反應等。 

4.膽紅素尿素:外觀呈深黃色,振蕩後泡沫呈黃色,是指尿內含有大量結合膽紅素,常見於肝膽疾患造成黃疸。 

5.乳糜尿:外觀呈不同程度乳白色,因為腸道吸收的乳糜液未經正常淋巴道引流入血而逆流進入尿液所致,見於絲蟲病,也可由於各種原因造成淋巴管阻塞而致乳糜液進入尿液。 因此,在臨床工作中,醫務人員經常發現一些患者就醫時已到了疾病的晚期,如尿毒症,追問其病史發現其發生尿色異常已多年,祗因機體無明顯異常而未就醫,從而耽誤了最好的時機,造成嚴重後果。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完全可以從簡單的尿色識辨疾病,到醫院做一次尿液常規化驗,對疾病的早期診斷、治療是非常有利的。

本文轉載自2010/01/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