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警愓口腔腫瘤的徵兆

▓王中
在消化道腫瘤中,口腔癌的發病率較低,約佔百分之八左右。就因為此,診斷易被忽略。那麼,口腔腫瘤的徵兆有那些呢?
口腔內潰瘍經久不愈:一般口腔潰瘍二周即可痊愈,要是口腔潰瘍超過四周仍未好,則要格外小心。
色斑:一般口腔粘膜白斑並不構成危害,但若白斑的表面變得非常粗糙,發生硬結、浸潤、突起或出現顆粒狀肉芽腫時,這是典型的癌前病變。
腫塊:口腔內出現迅速增大的腫塊,經治療不消退或有潰瘍的傾向,切莫麻痺大意。
牙齒鬆動:口腔內出現無症狀的牙齒鬆動,往往是口腔內頷骨病變開始惡化的表現。
張口受限:病人張口受限,在排除下頷關節病變後,應考慮口腔腫瘤,如上頷後位癌,舌根癌等,其早期表現就是張口受限。
一側下唇麻木:下頷癌的早期表現之一就是一側麻木,因癌腫侵犯上齒槽神經。
不明原因的偏癱:腮腺部位的腫瘤早期容易破壞面神經而引起嘴眼歪斜等面癱症應提高警覺。
口腔癌與所有的癌症一樣,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極為重要。因此,凡遇上上述症狀出現,患者應立即上口腔科檢查診斷,以免漏診誤診。


本文轉載自2010/01/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