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吃冬瓜有益健康

■王中 
冬 瓜以其質嫩而不粘、清淡而不甜、物美而價廉被大眾所喜歡。它的吃法盡管有多種,但應當指出的是,冬瓜實際上是一道典型的藥膳。在中國藥學中,早在「開寶本草」中就將冬瓜列為一項中藥,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功能。特別是適用於熱性水腫,如果配以紅小豆、蘆根同煎其效更顯,並有「楊氏冬瓜丸」的成藥。因此,在現代中藥學教科書中利尿部分仍保留著冬瓜皮一味(即是將我們削下的冬瓜皮曬乾)。不僅如此,連被丟掉的冬瓜子也是一味中藥,它有清肺、化痰、排膿的功效,用於肺熱咳嗽、肺癰、腸癰,許多中醫各方中均用本品。對現代流行的肥胖症,曾有報導說冬瓜是減肥的佳品。筆者認為,冬瓜含糖量少,又有利水作用,能減肥是很有道理的。如果經常能吃些蝦米炒冬瓜(或冬瓜燉湯),既減肥又補鈣,豈不是一舉兩得。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冬瓜皮質密,水分不易揮發,是個容易保存的藥品。經常有人保存過冬後再吃,最長時間可以不必冷藏而能存到次年五月還不致腐爛。但要注意選用外皮完好、不曾擦傷的,放在陰涼處就可以了。

本文轉載自2010/01/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