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長壽與烏梅

■王中
 日本人相信吃烏梅能長壽。他們有句俗話說:「烏梅干划拳者」,這話的意思是指那些滿臉皺紋,拿著烏梅划拳喝酒的長壽翁,又包含著那麼一種意思──常食烏梅,能令人健康長壽。 青梅經 煙火燻後色澤發黑,稱之為烏梅,早在漢代已是一種藥材,用來治療嘔吐和口乾。日本早就有漢醫,他們用烏梅來治腹脹,安定心臟,止腹瀉,口乾以及皮膚萎縮。烏梅含檸檬酸,能使口腔生津液,可消除腹脹。口腔內耳下腺會分泌腮腺素,它是一種內分泌激素,又名「返老還童素」,因為它有抗衰老活性,它可以使全身組織趨向年輕化,使老年人面色紅潤,皮膚細嫩,無怪乎日本人說烏梅能治皮膚萎縮。
 
烏梅能益人氣血,因其是鹼性食品,含大量有機酸,經腸壁吸收能轉化為鹼性物質。目前有一種說法,叫「血液鹼性者長壽」,因此,在選擇抗衰老食品時可選用烏梅。 
烏梅於長壽有益,此外,它還有這樣的治療功能:人在勞動後肌肉內堆積過量的酸性物質,若吃點烏梅,可消除疲勞,這是烏梅所含的化學物質能分解肌肉中的乳酸。

本文轉載自2010/01/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