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驢耳朵菜(補虛調中,潤肺下氣)

/平凡 
別名:紫菀、紫苑、軟紫菀、夾板葉、小兒瓣、白苑、紫倩、夜牽牛花、青苑、女苑、小菊花、野菊花。 
產地:自生在河邊草地,中低海拔山野,栽培也不少,在中國大陸、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蒙古、安徽、陝西、甘蕭等各省區與台灣有栽培。 
特徵:驢耳朵華係多年生華本植物,全株生毛,根葉群生呈橢圓形,邊緣有不整齊的鋸齒,莖葉狹小、秋季、莖的萌生小枝、在秋分前後開出許多線紫色或黃白色的花,花型十分美麗,大多栽坫以觀賞花卉,與菊屬植物相當之差異,牠的莖、莖均無香味,果實是瘦果扁平,冠毛白色,甚根與莖,可供藥用。 
採集加工,在春秋兩季採挖根及根莖,洗淨,晒乾使用之。 
成分:根會有紫菀皂苷、紫苑酮、檞皮李、無羈萜及少量揮發油等。 
藥理分析:
1、水煎劑有化痰作用但無止咳,止喘作用。 
2、對體外之大腸桿菌及致腸內病菌有抑制功效。 
性味:味辛帶苦性溫潤肺,苦溫下氣。 
功用:補虛調中,潤肺下氣、消痰止咳、適調水道。 
主治:血痰、氣逆咳嗽、痰吐不利、肺虛久咳、感冒咳嗽痰多、氣喘、小便短赤等症。陰虛肺熱者忌用。 
品質選擇:以身乾,根粗而長、色紫、瓣整齊,無泥土為佳。 
驗方:
1、治感冒咳嗽痰多、紫菀、荊芥、白前各十五克,桔梗六克水煎服用。
2、治肺結核咳嗽:紫菀、川貝、知母五味子、甘草、桔梗各十克,驢皮膠六克水煎服用。或驢耳朵葉、荊芥、百部、白前各十克,桔梗、甘草、各六克水煎服用。
3、治久咳:小兒瓣、百部、桔梗、百合、玄參、甘草各十克水煎服用或:紫菀、穀冬花百部各十五克,五味子三克水煎服用。
4、咳吐膿包:青苑、知母、川貝、黨參、杏仁、桔梗阿膠(溶化)各六克,五味子三克,甘草二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