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亦食亦藥話田螺

■王中 
田螺之所以成為風味美食,不僅在於其肉質鮮美細嫩,而且也在於其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據分析,每百克螺肉中含蛋白質十點七克,脂肪一點二克,鈣二百一十四亳克,糖五點八克,磷二百五十四亳克,鐵二十二亳克,此外,它還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無機鹽,核黃素以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 
田螺還有較好的藥用價值。田螺肉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明目、利水、通琳等功效,主治熱赤痛、尿閉、痔瘡、黃疸等疾病。螺殼也可入藥,有散結、斂瘡、止痛等功效,主治濕疹、胃痛及小兒驚風等症。 
田螺的享調方法很多。一般是炒、煮等。旦要把田螺享調得美味可口,也有點竅門。首先將買來的田螺用清水養兩天,在盆內滴上幾滴豆油,將田螺殼尖端剪去或拔掉螺蓋,這樣,不但利於食時容易啜出螺肉,重要的是讓調味滲進螺肉中。

本文轉載自2009/12/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