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卷丹 清心安神,止咳潤肺

▓平淡 
又稱:山百合,百合,途花,鬼蒜,麻羅,甲逢花,紅花百合,紅百合,天香百合。 
特徵:原分布在中國之山野,林邊,路旁,山坡草地野生或栽培。由於花朵很美麗,常被挖掘一空,大多作觀賞用,高達一、二公尺左右,莖是圓柱形,表面有紫褐色之斑點,在葉脈上會長出紫黑色的株芽。在夏天時,在莖前端部份,開了許多黃紅色花朵,生長在地下鱗莖可供食用,其鱗莖可供藥用。 
採集加工:當地上部分枝萎後,挖出鱗莖將之搗散,去雜,水洗淨,剝取鱗業,放在滾水中略燙後晒乾或烘乾,乾燥前可用硫黃薰一次。 
成分:鱗葉合有蛋白質,醣,脂肪,秋水仙鹼等。 
藥理分析:
(1)有平喘止咳作用。
(2)有止血作用 ,如外科手術止血效果佳。 
性味及功效:卷丹味微苦,性平成溫,入肝,腎,肺三經,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之效。 主治: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神經衰弱,感冒退燒,癰瘍腫毒,失眠等症。 
驗方:
(1)治咳嗽咯血:卷丹 25克,麥門冬,玄參,芍藥各 15克,熟地黃 20克,生地黃 15克,當歸,甘草,桂梗,貝母各6克水煎服用。
(2)治感冒發熱:卷丹,柴胡各 10克,當歸白芍,白朮,茯苓,各 12克,生薑,炙甘草 5克,水煎薄荷 3克(後下)服用或卷丹,前胡各 10克,牛蒡子,桔梗,桑葉,荊岕;野菊花各 12克,北杏 15克,甘草 6克薄荷 5克(後正水煎服用)
(3)治心悸失眠:卷丹 20克,炒棗仁,夜交藤各 15克,柏子仁,遠志各 10克水煎服用。
(4)神經衰弱:卷丹 15克,桂圓肉,遠志,酸棗仁各 10克水煎服用。
(5)無名腫毒:卷丹,鱗水田七解 ?頭草,鱗鵝不食草各適量 10克水煎服用。
(6)無名腫毒;卷丹,鮮水田七鮮黎頭草,鱗鵝不食草各適量 10克加生鹽少許,搗爛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0/01/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