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中粒咖啡(安神興奮,強心健)

▓平實 
又稱:中果咖啡,中粒種咖啡,咖啡,大葉種咖啡阿拉伯種。 
生態:中粒咖啡是茜草科植物中果咖啡的種子可做藥用或飲用及葉也可泡茶具有提神作用 
咖啡是常綠灌木,樹形大小差異很大,有的品種株高 3~ 5M,有的品種高達 10多公尺,主枝多向直立,是構成咖啡的主幹,通常留 4~ 5枚,主幹上側生許多分枝。分枝有直立與側生兩種,花著生在側枝上。葉是對生,長橢圓形成卵狀披針形,葉柄短,葉清晰,中肋兩側隆起,葉質如紙薄,表面濃綠,裡面淡綠,葉是全綠,邊緣帶微波。 
咖啡花小,多數白色或微紅,瓣片 5枚,帶有一種格外引人愉快的香氣,簇生在側枝葉腋間,花期自 12月起,花謝後經 6~ 7個果熟成熟,果表是暗紅色或黃紅色,果內含有 2顆種子做咖啡豆,種子本圓形,腹面平,中央是-淺溝,背面隆起。 
產地:咖啡原產非洲,中國廣東,海南,雲南與台灣引進品科植,美國,巴西,英國,墨西哥,哥倫比亞,達里斯咖等均有生產之。 
採收與加工:咖啡定植 2年,開始開花結果, 5~ 6年是盛產期。一般在夏天與秋天採收,其果實成熟呈深紅色,即可採收之取種子炒後碾碎或晒乾。 
性味與功效:中粒咖啡味微苦澀,性平或溫,具有提神興奮,強心健胃,生津利尿等功效。可治小便不利,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消化不良,肺氣腫引起心臟病等症。 
註:握煮咖啡業指出
(1)咖啡一般有鹹,苦,甘酸,澀六味。
(2)煮咖啡先由苦反甘的階段即可,咖啡的香氣及精神保存在內,再細細品嘗,享受咖啡美感。
(3)又指出喝咖啡是喝口感不是止渴。 

本文轉載自2009/12/2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