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常吃枸杞抗衰老

▓王中 
「上品功能甘露味,還知一勺可延年。」這是唐朝詩人劉禹錫贊美枸杞子的詩句。 
枸杞子又稱「 卻老」,古時便當成滋補益壽的藥物。「神農本草經」記載它:「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唐代「食療本草」上說枸杞子能「堅筋耐老,除風,補益筋骨,能益人,去虛勞」。現代醫學研究,枸杞子是一種健身佳品,含有糖類,氨基酸,植物脂肪,胡蘿蔔素,水溶性維生素,酸漿紅素、甜菜 碱等營養及藥物成分。藥理研究證實,它有降低血膽固醇和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還能改善肝功能。免疫學研究,枸杞子含有枸杞多糖蛋白,這是一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滋陰補腎,使血脂降低及機體免疫功能增強。尤其老年人服用枸杞子,能使血液中老化指標向年輕方向逆轉。這些,證明枸杞子有防老抗衰的效果。 
枸杞子食療方法很多。枸杞子十二克,大米一百克煮粥,香甜味美,長久服用能補精血,藍腎氣;枸杞子炖銀耳,好看又可口,常吃有補腎填髓之功效;枸杞子和紅糖一起煮水喝,能補腎益氣,增強體力;炖雞、炒蛋,炒高麗均可放些枸杞,都有補腎明目之效;單味枸杞泡酒上期服用,早晚各十五到三十亳升,可使延年益壽。 

本文轉載自2010/01/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