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便祕的「通樂」飲食

王郭丹鳳 
便秘是指大便祕結,排便困難而言。腸胃燥熱、熱病傷津、勞倦內傷,氣血虧虛,陰寒凝滯,皆能引起便祕。治療方法常用清熱潤腸,行氣導滯,益氣養血,溫陽通便等。可選用下列飲食療法: 
(一 )冰糖炖香蕉:香蕉二根,去皮加冰糖適量,隔水蒸,每日二次,連服數日。香蕉性味甘寒,功能清熱潤燥,解毒滑腸,又因其味甘,故能補中和胃,對虛弱病人便祕尤為適宜,糖尿病患不宜。 
(二 )桑椹蜜膏:鮮桑椹一千克,煎煮二次,取煎夜一千毫升,文火濃縮,以稠粘為度,加新鮮蜂蜜三百克,再煮沸停火,冷卻即可裝瓶,每服二十毫升,溫水送下,每日兩、三次。桑椹甘寒,有補腎滋陰養血的作用,蜂蜜甘平入脾大腸,能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此膏對血虛津沽的便祕,久服有良效。適宜於老年體弱,氣血虛虧的患者。 

本文轉載自2010/01/21"中華日報醫藥網"

版主感言:
1.對於糖尿病的人要慎用。
2.除以上所述,一般像鳳梨、奇異果、火龍果、蒟蒻及果凍類食品都很好用。若能打一杯蔬果汁更棒。糖尿病的人也比較適用但仍然不可多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