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柳丁帶皮吃 防老抗癌

柳丁不僅可裝置藝術且全身都是寶。(記者陳正芬攝)
記者陳正芬/斗南報導 
雲林縣農會為協助果農紓解柳丁年年產銷不均的情形,積極接洽有機農場成功研製出酵素外,且發現柳丁幾乎渾身都是寶,總幹事謝淑亞表示,柳丁肉和皮對健康具有助益作用,其酵素等產品更有防老化抗癌的功能,呼籲消費者多食用正值產期的柳丁。 
雲林縣農會指出,縣產的柳丁,雖年年發生產銷過量而導致價格不揚的問題,但柳丁卻是一種具多種營養素的水果,其肉、汁含高量的維生素 A、 C、 E,其中維生素 C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消除自由基的損害而具有防癌作用;其瓣膜含有果膠,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因此整個吃,不但吃到肉、汁的豐富營養,甚至吃進了高量的食物性纖維,可以避免便秘。 
謝淑亞表示,透過有機農場研發發現柳丁皮也有相當豐富的營養成分和功能,其內含有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維生素 C、 B1、 B2、 P等,具有抗癌、抗病毒、抗發炎、可抑制血小板的凝結的功能;因而推出整個柳丁的新吃法,建議「多吃橙皮、環保又健康」。同時提供了幾項吃法:
一、將整個柳丁加入蔬果中,打成精力湯食用。二
、新鮮果皮放入開水中煮沸或悶泡數分鐘,待其香味釋出在加冰糖後當茶飲。
三、在火鍋湯中置放一片新鮮果皮可提升湯頭的香味。
四、新鮮果皮先用鹽水去澀味,加糖水蜜汁小火煮二十分鐘,待涼後裝罐置放冰箱,取出沖開水即成「橙皮茶」。
五、蜜汁後的橙皮低溫烘烤香味溢出後,切細加入麵糰或蛋糕、乳酪中烘烤,好吃又健康。

本文轉載自2010/01/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