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觀舌診病

▓王中 
舌頭的顏色最能表現人體的生理狀態和病變情況,它包括舌質和舌苔的色彩。這色彩是是五彩繽紛的,赤、橙、黃、綠、青、藍、紫,它們都人體世界的真實反映。 
淺紅舌,係氣血兩虛,見於貧血,中、重度營養不良者。 
淡紅舌,見於正常人,亦見於表証,疾病初起,或不嚴重的慢性病,如感冒、肺炎早期等。 
紅舌,係溫邪入營分,心包絡熱,臟腑熱極,見於毒血症、膿毒血症、化膿性感染、高熱、重症肺炎、急性傳染病如重症痢、流行性血熱、鈎端螺旋體等。 
紫舌,係血鬱積、心經熱、肺臟伏毒,上焦痰火所致,見於嚴重感染如化膿性膽管炎、急腹症、呼吸循環衰端等。 
藍舌,係瘟疫溫濕,痰飲內鬱,熱入血分,寒邪直中肝,肺氣傷所致。常見於缺氧症如肺心病、窒息、呼吸循環衰竭。 
白苔,多係肺與大腸之病,見於表証,如外感風寒、飲寒停滯、暑熱傷氣。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胃炎、慢性肝炎等常出現白苔。 
黃苔,多係脾胃病變。裏症、熱症、見於傳統型肝炎、流行性出血熱、大葉性肺炎、急性菌痢、膽囊炎、各種腦膜炎等。 
黑苔,均屬裏証。可見於中暑、腸便阻、腹膜炎、傷寒等。 
當然,某些食物和藥物也會給舌頭染上顏色,但多是暫時的。食物中的色素大都含在富含脂肪的種子類或有色食物中,因此易使舌苔染上顏色。例如乳兒因乳汁關係,火都有薄白苔;飲牛乳的成人在飲後一到二小時內,往往見到薄白苔。食花生、瓜子、豆類、核桃、杏仁等富有脂肪的食品,在短時間內舌面也呈黃白色。吃楊梅、咖啡茶、葡萄酒、陳皮梅、鹽橄欖、含鐵的補品等,舌面上會呈現黑褐色或茶褐色。食蛋黃、橘子、柿子、蘋果、有色糖果及服黃連、維生素 B2、阿的平、吷喃唑酮等,可使舌苔成黃色。服用丹砂製成的丸散、鐵劑,可把舌苔染成紅色等等。 
我們應經常對鏡觀察自己的舌頭,如果舌苔長時間出現上述一種顏色,並自覺有不適之感,則可能是身體患了某種疾病,應及時診治。舌是一面鏡子,應經常觀察這面鏡子。

本文轉載自2010/01/20"中華日報醫藥網"

舌苔變厚原因多
■王中 
舌診是中國醫學中望診的重要部位。舌苔變厚時,如果白潤滑膩屬於膩滑,治療時就應該服用驅濕清熱的藥物。不過有些人服用了相應的藥物,還是無濟於事,這恐怕要從多方面尋找原因才行。 
人的舌頭上有輪廓乳頭、葉狀乳頭、蕈狀乳頭,主要和人的味覺有關,而對舌苔的形成關係不大。與舌苔形成有關的主要是絲狀乳頭,這種乳頭很小,頭髮那樣細,具有輕微而持續不斷的生長能力。有人估計,它每天可以長零一毫米左右。但健康人並沒有感到舌苔增厚,不需要像頭髮那樣每月理髮一、二次,這是因為舌有一定的自潔作用的原故。 
一般人在清晨剛醒時,在舌上常可見到一層舌苔。這是由於一夜之間絲狀乳頭上皮的生長,並有細菌和食物碎屑堆積而引起。在經過漱洗後,尤其是早餐後,堆積的舌苔消失,表面又超潔淨,這就是舌苔的自潔作用。晚上睡眠時,唾液分泌幾乎停止,失去自潔作用,這是清晨舌苔比較厚的原因之一。清醒時,尤其是在談話時,唾液分泌持續不斷,進食及咀嚼時則大大增加,有助於舌苔的消除。有些人刷牙時常刮舌苔,也可消除舌苔的堆積。 
其實,舌苔變厚主要是絲狀乳頭角化上皮持續生長而不脫落之故。其原因: 
1.發熱是因起舌苔增厚的主要原因,一般感冒發熱第二天就可見到舌苔明顯變厚,使人食不知味。 
2.精神緊張常可使舌苔增厚。我們曾見到有些人因懷疑自己得癌症思想負擔很重,產生了厚苔。一旦排除了得癌症的疑慮,解除了思想負擔,舌苔又恢復正常了。 
3.消化系統疾病是引起舌苔增厚的主要原因。例如慢性胃炎常有黃厚苔,而且可以維持一年以上不脫;急性胃腸炎病人也多見厚膩舌苔使口味反常,因而節制飲食可使胃腸道功能得以逐步恢復健康。 
4.凡有張口呼吸習慣的人舌苔也較厚,尤其是昏迷病人張口呼吸,厚苔就更明顯,因張口呼吸常使舌苔易於乾燥而不容易脫落。 
5.還有一些其它因素,例如吸 ?、口腔衛生不良、口腔有炎症感染等病變,也常使舌苔變厚。 
看來,引起舌苔變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有找出原因並採取相應的措施,才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使口腔清潔,食慾大增。

本文轉載自2008/03/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