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黃紫羅蘭花(消積清熱,瀉下通經)

▓平淡 
又稱:桂竹香、香紫羅蘭、羅蘭花 
產地:分布我國各地栽培,花朵美麗,大多是觀賞用,原產歐洲南部 生態:黃花紫羅蘭是十字花科草本植桂竹香屬,其花或全草可供藥用。 
桂竹香高 20~ 80cm,莖具優先柔毛,基部略木質化,葉披針形或長劍形,長 3~ 8cm,寬 2~ 4cm,基部漸狹,葉緣全緣,葉面及葉背均有優生絨毛,花是總狀花序,頂生花芬芳有香氣,萼片 5片,似圓形長 7~ 12cm,邊緣白色膜質,外被毛,花瓣 4片,橘黃色或黃紫色,倒卵形長 1~ 2cm,上方圓鈍,基部有長爪,雄蕊 7枚,果是長角果,條形,柿子圓形,褐色。 
採收:通常在春季採收全草或花,洗淨,去雜,陰乾或晒乾。 
成分:黃紫羅蘭花含有黃酮化合物,檞皮素,鼠李素,異鼠李素,異鼠李素 -3-阿拉伯糖 -7-鼠李糖 苷,異硫氰酸 -3-甲硫基丙脂。種子含有牆花 苷,和牆花,糖芥 苷甲,牆花毒 苷。 
性能:黃紫蘿蘭花味辛性微溫或平具有瀉下通經,消積清熱之效。 
主治:食積腹脹,消化不良,月信不調,秘結,腹瀉等症用量 6~ 10克 
驗方:
(1)治食積腹脹:黃紫羅蘭花 8克,枳殼 10克,焦六曲 15克水煎服用或桂竹香,石菖蒲各 10克,厚朴陳皮各 12克,水煎服用。
(2)治消化不良:桂花香、蒼朮各 10克,厚朴、陳皮、甘草各 6克,甘草 3克水煎服用或桂竹香、木香砂仁、白朮、黨參、乾姜各 10克水煎服用。
(3)治秘結:桂竹香、火麻仁、桃仁、柏子仁、栝蔞仁各 10克水煎服用。
(4)治腹瀉:桂竹香、防風、白朮各 10克、白芍 12克,陳皮 6克,水煎服用或桂竹香,黃芩,葛根各 10克,黃蓮,炙甘草各 6克水煎服用。
(5)治月信不調:桂竹香,玫瑰花,益母草,金櫻子根,小對月英各 15克水煎服用或月月紅、香附、益母草、桂竹香各 15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1/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