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認識不同的茶品

/王郭丹鳳
 茶葉中因所含的咖啡因、茶鹼、鞣酸等成分會產生藥理作用,而有益健康。
 對中樞神經系統而言,咖啡因能興奮中樞神經,使精神亢奮,思緒活躍,消除疲勞,減少睡眠,但喝飲過量則引起失眠、心悸、頭痛、耳鳴、眼花等不適症狀。有精神官能症候群或腦神經衰弱傾向者,不適合喝茶。
 對血液循環系統而言,咖啡因、茶鹼可直接興奮心,臟擴張血管,對末梢血管有直接擴張的作用,可以利用適量的喝茶來調節血壓。嚴重心臟病的人,仍宜謹慎喝茶,避免興奮過度,造成心跳異常。
 對肌肉有鬆弛或收縮作用,茶能鬆弛平滑肌,所以能緩和支氣管炎症,喘等上呼吸道疾病,也能加強橫紋肌的收縮能力,以集中肌力。
 對腸胃、排泄的作用,則表現在利尿,助消化方面。茶能調節腎小管的活動,因而有利尿作用;咖啡因則能促進胃液分泌,增進胃中食物消化。但是胃酸分泌過多,或消化性潰瘍的人,則不宜多飲茶。
 茶還有抑菌,抗菌作用,並能擴及增強微血管抵抗力,減少皮下出血瘀青,使身體維持在較好的狀態下。
 未經發酵的綠茶,清熱、降火、解渴效果好,能提神醒腦、振奮精神,恢復體力,退燒消炎,是理想的解酒劑,不但促進肝臟分解酒精,利尿解毒,還可清除酒臭口臭。
 屬於半發酵成熟的烏龍茶、紅茶等,有助消化、分解脂肪、消除疲勞,亦能清神醒酒。由於在發酵過程中,揮發性的茶香會折損一些,鞣酸也被破壞一些,但咖啡因成分會提高些,所以消化作用較強;烏龍茶中還含有氟的成分,可防治蛀牙,保護牙齒,令口氣清香。
 茉莉花茶是綠茶加乾燥茉莉花,有濃郁的香味,能去穢濁,和胃氣,並暢通孔竅,令人心曠神怡,身輕體快。
 普洱茶是茶中翹楚,生津止渴,逐痰瀉熱,消肉食,去油脂,助排泄,被認為是減肥瘦身良茶。然而其苦澀而寒的特性,仍不適合胃寒體虛的人多喝飲。


本文轉載自2011/0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