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西洋參(清補益氣養陰,袪除疲勞)

■王鼎源
 西洋參性味甘微苦寒,與生晒參性味,功用相似,但功力比一般生晒參為強。功偏補氣養陰,清熱生津。最宜用於肺腎陰虛,虛火刑金(傷肺)所致的乾咳少痰,喘嗽痰血之證(肺結核病,支氣管擴張等多用)。
 對於熱病傷津,氣陰不足之心煩,體倦,口乾作渴,平素氣陰不足所致的動則氣喘,虛火易動的咽喉不適均可選用本品以補氣生津,清退虛火。
 凡身體虛弱,不宜用參芪當歸以溫補者,選用西洋參清補益氣養陰,最為適宜。暑月汗多,汗出多則傷津耗氣,常服西洋參,對於袪除疲勞,恢復體力,大有助益。
 野生西洋參補氣養陰,清熱生津之力較大,家種西洋參作用較弱。故從藥效上說,宜選用野生西洋參為佳。
 西洋參用法選擇
 一、西洋參為清補之品,價格比較昂貴,故以單獨隔水炖服為宜。或加瘦豬肉,雞肉等輔料一起炖服。若配藥渣均可服食的藥材如山藥,蓮子,百合,沙參等清補之品,亦可一併炖服或煎服。用量一般為三至六克。
 二、最簡單的服食西洋參是將 1/3條(大約二克)放在口中緩慢嚼服,或開水泡服,或研末沖服,以緩慢嚼服較好。
 三、為了服食方便,也可製成丸劑或膠囊內服。每次服一克,每日服一至二次。
 四、服用西洋參,同樣不宜與蘿蔔同用。為了更好地發揮其清補作用,服用西洋參時,不宜進食辣椒,煎炒等燥熱食物。也宜少喝酒、吸煙。


本文轉載自2011/02/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