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石榴 全身都是寶

■王中
 石榴不僅是一種食用佳果,而且全身都是寶,其花、果(果皮)、根皮皆可入藥。
 石榴花有收澀止血作用。如鼻衄可用石榴花(葉亦可)揉成小團,壓迫填塞,即可達到止血的目的。「聖濟總錄」有石榴花鼻衄內服方:酸石榴花九克,黃蜀葵花六克,共研末;每次三克,沸水沖泡內服。用石榴花研末吸管吹鼻,也有止鼻衄之功效。蘇頌「圖經本草」記載石榴花可治「心熱吐血」,外敷可治「金瘡出血」。
 石榴果皮含鞣質,色素及微量生物 ?。研究證實,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結核桿菌及各種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石榴皮煎劑可用於驅除蛔蟲,縧蟲等腸道寄生蟲。用乾石榴皮三十克,加水三百亳升,煎至五十亳升,一次頓服,每日一劑,七至十日為一個療程,治慢性細菌性痢疾有特效。
 石榴根皮能治瀉痢,療便血,崩中帶下,多用於蟲積腹痛,縧蟲病。該品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有胃病者不宜服用。
 下面介紹幾種石榴入藥驗方:
 1、治口腔潰瘍:酸石榴皮,煆炭研末,每次服六克,每日二次,溫開水送服。
 2、治燒傷:紅石榴花適量,研細末調香油搽傷處。
 3、治胃痛、胃酸過多:番石榴果三十克,焙乾研細末,每次十克,一日三次,溫開水送服。


本文轉載自2011/0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