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喝茶看體質

■王中
 我國是茶的故鄉,茶葉是我國人民的傳統飲料,品種達五百多種,傳統認為經常喝茶可清心明目,生津止渴,利尿止瀉,驅散疲勞,清熱解毒和消食減肥。魏、晉南北朝以前,茶葉一直當作藥用。「本草拾遺」:「諸藥為各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近年從茶葉中提取的茶色素,兒茶素是治療高血壓、高血脂,抗膽固醇的天然、安全、高效的綠色藥物。飲茶以防病、飲茶以健身以作為一種時尚。
 當然飲茶健身防病的同時,是否任何茶都適合任何人,人人都適合飲茶呢,在此稍加說明,用茶也需辨證(質)施用,飲茶有其適應症也有其禁忌症。
 首先,從茶葉的產地以及製作不同可分紅茶、綠茶。紅茶性微溫。綠茶性偏涼,花茶升散。體質偏寒,特別是中焦脾胃虛寒應選用紅茶,臨床上常見脾胃虛寒者,胃脘不舒、痞脹、遇寒則,甚大便溏者,飲用綠茶後反胃脘不舒,隱隱作痛,腹瀉更甚;正正確方法應喝白開水,如已習慣飲茶者應選用紅茶。體質偏熱,症見舌質偏紅,大便偏,乾面紅身熱者可選用綠茶。根據「因熱遠熱,因寒遠寒」的原則,飲茶還需因季節而變,夏天氣候炎熱,飲綠茶為當;秋冬天氣寒冷,飲紅茶為好;春天陽氣升發,飲花茶為佳。
 從茶葉的主要成分來看,主要含有咖啡因,過量會引起失眠、心悸。凡心悸,失眠者為禁忌者。
 其次,茶葉含草酸為百分之零點三到一點二,而含量最高的菠菜等蔬菜僅僅含百分之零點三到一點二。過量的食用草酸,除了草酸可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與結石的形成有關外,還可引起草酸中毒,其表現為口腔及消化道糜爛,胃出血。目前此一現象已弔起從事消化道疾病研究工作者的關注,在流行病調查將是否有飲茶習慣作為一項觀察指標。
 綜上所述,飲茶應根體質不同分別選用不同種類的茶葉,有異潰瘍,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各類結石病症以及心悸,失眠者應慎用茶或只喝白開水。


本文轉載自2011/02/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