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清熱涼血藥 清血熱兼養陰

■王鼎源
 清熱涼血藥多為甘鹹寒之品,能清解營分、血分熱邪。用於熱入營血或血分實熱症出現的各種出血、煩躁、舌紅或絳,甚至出現神智症等。熱入血分,往往耗液傷陰,本類藥物中的一些藥物,則兼有清血熱和養陰雙重作用,所以熱邪傷陰亦常用。
 生地黃:味甘苦性寒,能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用於熱病熱入營血分,見發熱、口乾、舌質紅或絳等症。對於慢性病、許多皮膚病、多種出血症屬血分有熱者用之亦宜。熱病傷陰的口乾、口渴、多飲以及糖尿病,是目前臨床使用最多的。本品鮮者叫鮮地黃,榨汁內服,尤能生津潤燥。大便溏薄,舌苔厚膩者,均不宜用。
 玄參:因其清熱養陰之功,多用於熱病後期,陰液受傷,但是本品的涼血作用不及生地黃,血熱之症多不用。玄參有清熱解毒、散結消癰的功效,又為生地黃不及,這種功效常用於咽喉腫痛、癰腫瘡毒、頸部淋巴結核等症。玄參和苦參一樣,不能和黎蘆同用。使用玄參時,因其苦寒而滯,脾胃虛弱、不思飲食者當忌用。
 牡丹皮:生用以清熱涼血、活血散瘀為主,有涼血而不凝血的功能,所以熱入營血出現的出血、發斑;跌撲損傷所致的瘀血阻滯、局部疼痛,瘀血經閉等多用。因生丹皮清熱瀉火,故牙齦腫痛常用到。本品能退虛熱,多用於溫熱病後期,陰分伏熱的夜間發熱,熱勢不高者。血虛、孕婦及月經過多者不宜用。
 赤芍:能袪瘀行滯,緩解疼痛,常用於外傷瘀痛、經閉、痛經,則優於牡丹皮。赤芍能袪瘀涼血而散腫消癰,並能止痛、瀉肝火,故用於目赤腫痛、癰腫疔毒,多配伍其他藥中使用。熱淋、血淋及熱痢帶血熱症,多配入相應方劑中。
 紫草:能解血分熱毒,常用於熱病熱毒盛而疹出不暢或斑疹紫暗。取紫草和甘草煎服可預防麻疹,在麻疹流行期可作預防藥,常服以減少發病,或使病後症狀減輕。

本文轉載自2011/02/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