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菜藍子裏的良藥



南瓜、冬瓜都是菜籃裡常見的良藥

■王中
 一些小毛病,我們日常吃的蔬菜就可治療,價廉便利,又沒有副作用。
 蘿蔔:消食、理氣、化痰,含大量糖類和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礦物質。生蘿蔔五百克搗爛取汁,加少量冰糖炖十五分鐘飲汁,對老人咳嗽、兒童喉中痰鳴有療效。汁外塗,可治復發性口腔潰瘍。
 馬蘭頭:清熱涼血,利濕解毒。馬蘭頭一百克煎水,飲汁食菜,可治療急性咽喉炎、扁桃體炎和口腔潰瘍;馬蘭頭根五十克煎水飲,可消腫消熱,治尿路感染,小便澀痛。
 芋艿:消腫散結。常食可治療甲狀腺腫塊和淋巴結炎。芋艿搗爛用麻油調和敷患處,可治療水火燙傷。
 金針葉:寧心安神,對失眠有特殊療效。金針五十克,加水五百毫升煮爛,加蜂蜜適量,有潤喉開音作用。
 黑木耳:改善血液粘滯度,防治冠心病。中醫認為,黑木耳入腎經,有補腎益精作用。黑木耳三十克,瘦豬肉一百克加調料炒菜,即是佳肴,又可治療腰酸耳鳴,眩暉健忘;因含大量鐵、鈣、磷、蛋白質,故可治療貧血。黑木耳、紅棗各三十克,紅糖適量,水煎,補氣血,還可治療貧血、高血脂。
 南瓜:渾身是寶。南瓜蒂能提氣,南瓜蒂六枚,生黃芪十五克,脫肛、胃下垂、子宮下垂,先兆流產等中氣下陷者服用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南瓜煮熟,能補脾利水益氣;南瓜子一百克生食三天,可殺死腸道寄生蟲。
 冬瓜: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冬瓜皮煎湯,利尿消腫,適用於不明原因的下肢腫脹,小便不暢;冬瓜籽化痰,用於咳漱痰多氣急;冬瓜肉五百克,鯉魚一條加少量鹽,煮燙服,利尿補腎,適用於慢性腎炎;冬瓜連皮五十克,每天煎湯代茶,利尿減肥;冬瓜搗汁加生薑汁同飲。

本文轉載自2011/02/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