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月經超前 多因陽盛體質

■王鼎源
 月經先期也叫經期超前,是指月經的來潮正常週期提前 7至 8天,甚至一月兩至的一種月經病。如果每次月經僅提前 2至 3天,並無其他不適,則屬於正常,若偶然提前 7天以上,亦不作先期論。

 中醫認為月經先期多因婦女為陽盛體質,又外感邪熱,熱鬱於內;或過食辛辣、辛溫、辛熱的食物或藥物;或情志鬱結,鬱火內熾;或因陰虛火旺,血熱損傷沖任,迫血妄行。亦有因氣虛、脾虛不能統血、攝血而引起沖任不固,引起月經先期。

  (一 )氣虛證:表現為月經週期提前、量多、色淡質稀、神疲肢倦、小腹空墜、納少便溏、舌質淡、脈細弱。治宜補氣攝血調經。方用如補中益氣湯(人參、黃耆、當歸、陳皮、升麻、柴胡、白朮、炙甘草)。

  (二 )陽盛血熱證:表現為經來先期、量多、色深紅或紫、質稠黏,或伴心胸煩悶,面紅口乾,小便短黃,大便燥結,舌紅苔黃,脈數。治宜清熱涼血調經。方用如清經散(丹皮、地骨皮、白芍、熟地、青蒿、茯苓)。

  (三 )肝鬱血熱證:表現為月經提前,量多或少,色紫紅有塊,或小腹脹痛,或胸悶脅脹,乳房脹痛,或心煩易怒,或口苦嚥乾,舌紅,苔薄黃,脈弦數。治宜疏肝清熱調經。方用如丹梔逍遙散(丹皮、梔子、當歸、白芍、柴胡、白朮、茯苓、甘草、煨薑、薄荷)。

  (四 )陰虛血熱證:表現為經來先期、量少、色紅、質稠或伴兩顴潮紅,手足心熱,舌紅少苔,脈細數。治宜養陰消熱調經。方用如兩地湯(生地、地骨皮、元參、麥冬、阿膠、白芍)。

本文轉載自2011/0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