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白芨是止血生肌良藥

/王中
 在南宋著名文學家洪邁編著的「夷堅志」中,記述了這麼一則故事:台州有個獄卒因為善待牢中某死囚,囚犯很是感動。為表示感激,有次與獄卒閑聊,告訴了他一則秘方。
 囚犯說:「我一牛曾七次犯罪入獄,每次遭拷打後,都會因肺部受傷而咳血。後來有人傳我一方,只需將白芨研末,每日米湯送服,療效如神...」後來,此囚被處後,行刑者見其肺部舊傷數十處,但皆有癒合痕跡...
 白芨作為一種古老的中藥,早被我們祖先廣泛應用,是著名的止血藥之一。白芨味苦、甘、澀,藥性微寒;歸肺、肝、胃經。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之功效。既能內服,又可外用。研末內服,一次一點五克到三克,外用適量。
 據「中國防癆」等防治結核病專業雜誌介紹,經抗結核藥治療無效,或療效緩慢的各型肺結核患者,配合服用中藥白芨後都能收到較好效果。醫學研究人員曾觀察了六十例久治不癒的患者,用藥三個月後,四十二例臨床治癒,X光片顯示肺部病灶完全吸收或纖維化,空間閉合,血沉正常。
 此外,現代研究發現:白芨還可廣泛用於多種病患的治療。比如職業病矽肺,小兒百日咳、肛裂、肛痿手術後換藥等,甚至能促進燒燙傷後皮膚肉芽組織的生長,以利於瘡面癒合。但須說明的是,中醫一直將白芨與烏頭視為「十八反」中的一類,兩藥之間有配伍禁忌,故不可同用。


本文轉載自2011/0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