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柚皮有袪痰鎮咳作用

■王郭丹鳳
 柚子要挑果形端正呈圓錐形,底部開闊而內凹,果皮淡綠色或淺黃色(若要立即吃應挑淡黃色),有沈重感者才會多汁。果皮可用指甲輕壓,若稍具皺紋且較軟,代表已辭水,甜度較高。
 所謂「辭水」就是閩南語的「消水」,是指故意將果實貯存一段時間,使部分水分蒸發,並且果皮的養分也被果肉吸收漸軟,甜度升高,酸度降低,這便是為何辭水後,柚子變得更甜的原因。
 柚子有下氣、化痰的功效,可改善痰多氣喘,食積腹脹,宿醉酒毒,腹瀉下痢等,且對肺胃熱燥引起的頭痛、眼睛紅腫、便秘、口臭火旺也甚有幫助。
 孕婦的食慾減退及孕吐,只要將柚子與其他水果(如蘋果、鳳梨等)作成綜合果汁喝,便能顯著改善。
 柚子維生素C含量豐富,能防壞血病,增強免疫力,美容養顏、淨化血液。柚子特具一種揮發性油,並富含多種礦物質,常吃能有效紓解疲勞壓力,消除煩躁焦慮。
 新鮮柚子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的成分,可調降血糖值,甜度又低,很適合糖尿病患者吃,是穩定血糖的水果。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症患者。
 柚子的外層果皮,即為常用中藥化橘紅,其中所含檬烯和蒎烯,吸入後,可使呼吸道分泌物變多變稀,有利於痰液排出,具有良好的祛痰鎮咳作用,是治療老年慢性咳喘及虛寒性痰喘的佳品。
 寒性體質,經常腹瀉、貧血頭暈、風寒感冒、胃酸過多,痛經者及麻疹患者均不宜食用。
 柚皮具有許多功效,吃完柚子可將柚皮晒乾再善加利用,舉例如下: (一 )柚皮加水煮湯洗頭能改善頭痛。祛除皮膚風熱,促進氣血循環。 (二 )柚皮切絲,加紅糖煮水當茶喝,能幫助腸胃消化,改善腹脹不適。 (三 )感冒時,可將柚皮與烏龍茶合煮當茶飲,能促進發汗,驅逐風寒。 (四 )若因跌打損傷或風濕關節痛,可將柚子皮切碎與生薑用果汁機加水打成膏狀,外敷患部,可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疼痛。


本文轉載自2011/02/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