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蘿蔔白綠紅 清食順氣補虛


白蘿蔔豐富的維生素C與鈣,胡蘿蔔素的含量也極為豐富。(記者陳金龍攝)


紅蘿蔔又稱為「小人蔘」,食用能增強免疫力,防癌抗衰老。(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沙鹿報導
 蘿蔔的品種很多,有白、綠、紅、紫等色。其肉質中富含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磷、鐵、硫等無機鹽類。是冬季的主要蔬菜之一,可代水果,中醫認為,蘿蔔有清食、順氣、醒酒化痰、治喘、解毒、散淤、利尿、止渴和補虛等功效。適用消化不良、胃酸脹滿、咳嗽痰多、胸悶氣喘、傷風感冒等症。
 蘿蔔俗稱「菜頭」,而取其諧音又有好「彩頭」的意思。蘿蔔除可供食用外,民間也視其為吉祥物,各式喜慶場合都少不了它的出現。原產大陸,台灣早期由先民從大陸引進,因栽種容易,且各式品種的氣候適應性不同,播種期和生產期也有所不同,幾乎全年均可買到,功效用途廣泛,進而也成為普遍性的大眾食材。
 台灣現有蘿蔔品種繁多,夏、秋、冬季皆為產期,只是冬季盛產,夏季淡產,白蘿蔔豐富的維他命C含量是檸檬汁的2倍,鈣含量則是菠菜的2倍以上,胡蘿蔔素的含量也極為豐富。但因白蘿蔔屬寒涼食物,所以體質、脾胃虛寒者都不適合過常食用,但在烹調時,若能多加些蔥、薑、蒜等食材去寒,體質陽虛寒滯者即可大快朵頤。

綠蘿蔔有止渴和補虛等功效。(記者陳金龍攝)


 蘿蔔中含的芥子油和類相互作用,能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粗纖維也能刺激胃腸蠕動,可促進通便,減少糞便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使腸內約有益菌繁殖旺盛,防止腸內異常發酵,預防便祕;並可淨化血液,防止細胞老化,對美容、長壽具有功效,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等,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蘿蔔中所含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能力;蘿蔔中含有多種,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蘿蔔中的辣味具有防癌作用,日本研究人員認為,蘿蔔的辣味是蘿蔔中含有80餘種芥末油中的MTBI這種成分形成的。在蔬菜中,只有蘿蔔含有MTBI這種成分,蘿蔔越辣,則防癌效果越好,蘿蔔中殺菌素有抗菌作用,對革蘭氏陽性菌更為有效,水浸劑對多種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1/02/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