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蘋果損牙,吃後宜漱口


■王郭丹鳳
 蘋果味甘、微酸、無毒,對人有補氣、健脾、生津、止瀉的功能。除鮮食外,還可作西點、果汁、釀酒、果醬、製醋等。
 現代人生活忙碌,吃飯常有一餐沒一餐的,造成膽囊缺乏進食的刺激而較少排出膽汁,膽汁在不斷濃縮之下,很容易形成膽結石,而蘋果裡的果膠,也會和膽囊中的膽固醇結合排出,可以稀釋膽汁,預防膽結石的效果。
 蘋果中的蘋果酸,可使積存在人體體內的脂肪分解,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常吃蘋果,有防止體態肥胖,對抗動脈硬化的作用。肥胖體型、血中膽固醇過高及高血壓者每日吃三至五個蘋果,有輔助治療作用。
 蘋果中所含蘋果酸,鞣酸有收斂作用,所含纖維素又有通便作用,故有對胃腸功 ?的雙向調節作用。胃腸功能紊亂或腹瀉,便秘的人都可吃新鮮蘋果。
 蘋果中的果膠與纖維素,有吸收腸道細菌和毒素的作用,故能治療嬰幼兒的輕度腹瀉。其方法為將蘋果洗淨,削皮搗汁,餵服,一次十毫升,一日四次,服後用涼開水漱口。
 蘋果果肉中營養豐富,有補血及美容作用,可增加血色素,使皮膚變得細漱紅潤。月經量過多,有輕度貧血症狀的女子最宜多吃蘋果。
 蘋果中的一些營養成分可迅速中和體內過量的酸性物質(如肌酸、乳酸等),故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因體力活動而致疲勞者,可吃一至二個蘋果。
 孕婦在懷孕期間出現妊娠反應時,自製等量的蘋果汁、甘蔗汁,加點生薑汁、兌和,有良好的效果。
 胃酸過少及慢性胃炎病人,於中、晚飯的飯前、飯後反吃半個蘋果,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蘋果中含有較多的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作用,容易引起齲齒,因此,吃蘋果或蘋果汁之後,一定要漱口,最好要刷牙。

本文轉載自2011/02/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