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筋骨毛病多 認識退化性關節炎

 氣候轉冷,使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前往骨科求診的人數明顯增多。不過這種病痛和氣候變化很有關係,所以民眾不要被誤診為「風濕性關節炎」而延誤病情。
 所謂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關節經過長期的使用,軟骨產生退化破壞的現象,這是因關節有骨質增生(骨刺)及關節腔變窄造成,可以經由 X光檢查發現。
 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年齡以 45歲以上居多,大部分發生在承載重力和活動量較多的關節處,最常見是膝關節和頸椎、腰椎其他像髖關節、肩關節、手指末端指節或腳趾也會發生。因此過度或不正確使用,都可能對關節軟骨造成傷害,使關節提早退化。
 依多年的臨床經驗,長期服用類固醇、關節曾受過重度傷害、鈣質攝取不足、肥胖者或更年期以後的女性,比一般人容易羅患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典型症狀是患者常抱怨關節處有僵硬、痠痛的感覺,尤其起床的那一剎那最痛,活動一段時間後就好轉,但活動或站立太久疼痛會加劇,若不去管它,關節就會逐漸惡化、變形、終至無法行走。
 據分析,這種關節炎和年齡、性別、職業、體型、骨質密度等關係密切。經常跑跳、體重較重者和運動員,膝關節炎發生的機率較高。農夫及經常彎腰的人,容易得腰椎關節炎。需長期伏案工作者如公務員,頸椎關節炎就容易找上門。
 至於頸椎關節炎,除了頸部痠痛、活動受限外,如果頸椎神經被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所壓迫,病人的肩膀、手臂和手指也會覺得麻木、痠痛、嚴重會造成肌肉萎縮、臂力減退等。有些病人頸椎的血管被壓迫引起腦部缺氧,甚至會出現頭暈、頭痛等現象。
 由於關節有發炎、退化現象,治療上除了物理治療外,還須接受抗炎、改善軟骨變性的中藥『壯骨湯』加減治療,緩解症狀後,還要避免提重物,走遠路、爬山、爬樓梯或跳躍等劇烈運動、並多攝取鈣質。
 (作者蘇聰明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台灣醫藥交流協會理事長)

本文轉載自2011/0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