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肝硬化患者飲食五忌

■王中
 一忌菸酒 酒精能損害肝臟,從而加速肝硬化的進程。肝硬化患者如酗酒,還有可能引起中毒危及生命。香菸中的尼古丁不但損害肝、肺,還對整個消化、呼吸系統均有損害。
 二忌粗纖維、乾硬及過熱的食物 肝硬化患者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食管靜脈、胃底靜脈曲張,粗纖維食物和乾硬食物對曲張靜脈摩擦,容易導致曲張靜脈出血。過熱的食物,例如熱湯麵、熱水餃也有可能燙破曲張靜脈,引起出血。因此,肝硬化患者平常應該進食一些柔軟、不太燙的食物。
 三忌飲食不潔、生猛海鮮 不潔食物或是未經加工煮熱的海鮮,有可能攜帶病毒或細菌,食用後有可能引起A肝或E肝以及細菌性痢疾等食物性傳染病。這對已有肝硬化的病人來說,可謂雪上加霜。
 四忌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不僅會加重肝臟負擔,引起肝臟發炎,也能造成胃底靜脈破裂出血。另外,忌用辣椒、辣油、胡椒等有強烈刺激性的調味品。
 五忌高脂肪、高膽固醇、油炸煎烤食物 肝硬化患者不宜吃動物內臟、蛋黃、螃蟹、皮蛋、魷魚等膽固醇高的食物,這些食物油膩過大,難以消化,會加重肝臟負擔,油炸食物太硬,有可能劃破處於曲張狀態的胃或食道靜脈,引起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患者平常宜進食一些含維生素、優質蛋白豐富的食物。晚期出現腹水時,必須限制鹽的攝入量,一般一至一點五克以下。有明顯肝功能衰竭者,容易出現氨中毒,應限制蛋白質攝入,否則有可能誘發肝性腦病。

本文轉載自2011/02/1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