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中藥雅名趣談

■王中
 中藥大多為天然物品,取材範圍甚廣,一些日常廢棄的穢俗之物,有的也可取之入藥。據有關資料介紹,唐代大文豪韓愈曾說:「牛溲、馬勃、敗鼓之皮,俱收並蓄,待用無遺者,醫師之良也」。
 「牛溲」,即牛尿,可利小便,主治水腫、腹脹。
 「馬勃」,又名「馬屁勃」,是生於園中久腐處的菌類,能清肺、利咽、止血,外敷可治凍瘡及創傷出血。
 「敗鼓之皮」即陳皮的破皮,「證類本草」稱其主治中蠱毒。
 以上這類藥如果以其藥名的形式載入醫學,未免有卑、俗、穢之嫌。因此,古代醫學在記錄這些藥物時,總是隱去俗稱,讓它們以漂亮的雅名面人。這像心靈手巧但面目醜陋的新媳婦,初見公婆時,不免要格外費心地妝飾一番。
 「左盤龍」、「仙人酒」、「還元湯」、「伏龍肝」等,這些具有美妙、優雅名稱的中藥到底是什麼呢?說出來,諸君多半會掩鼻而逃。
 「左盤龍」:就是鴿糞,因其皆向左盤旋,故得其名。它能殺蟲、治疥瘡。
 「仙人酒」:即人乳,因道經稱其久服可成仙,而得名。其又稱蟠桃酒。具有滋陰潤燥之功能,內服滋養五臟;外用可治目赤眼痛。
 「紫河車」:人之胎盤的雅名,是一味常用的補虛中藥,性溫、味甘咸,能補氣養血、益精。歷代醫家對此推崇備至。
 「伏龍肝」:即灶心土,是久經柴草熏燒的灶底中心之焦土塊。具有溫中燥濕,止嘔止血之功。主治妊娠惡阻、嘔吐、反胃、腹痛、腹瀉、虛寒性出血、便血。
 此外,藥名雅稱尚有許多,如鼯鼠屎為五靈脂;雞蛋膜叫鳳凰衣;鍋底灰為百草霜,人尿沉澱物叫人中白,雞肫內膜叫雞內金等。這些藥至今仍廣泛用於臨床,或用於配製中成藥。這些卑微、穢俗的藥物流傳至今,除了「日久見真情」的藥用價值外,那些「喬裝」成功的雅名也是功不可沒的。

本文轉載自2011/02/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