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桃子好吃 不宜多食

■王郭丹鳳
 桃子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纖維素、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桃含鉀量多,含鈉量少,是各種浮腫病人的健康食品。桃還富含鐵元素,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保健水果。
 中醫認為桃性溫,味甘,入心、肺、肝、大腸經,具有補氣生津,養血活血,滋補強身的功效,適當食用有強健筋骨、補氣養血、生津潤燥,駐顏美容的作用。因桃性溫,故多食會令人生熱上火,腹脹生瘡。
 桃仁對呼吸器官有鎮靜作用,能止咳、平喘。桃仁提取物有抗血凝作用,故可用於血管栓塞引起的半身不遂,中醫常用於治療經閉不通、痛經、高血壓、慢性闌尾炎和跌打損傷引起的瘀血腫痛等症,由於桃仁功能破血,食之能引起流產,所以孕婦忌用。血枯、血虛腹痛也忌用。如作活血,應去皮尖生用;如用於破血宜連皮尖炒用。雙仁者有毒不可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1/02/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