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清虛熱藥 只能清熱,不能補充陰液

/王鼎源
 由陰、陽、氣、血不足引起的發熱叫虛熱。而清虛熱藥只適用於陰虛發熱。見有發熱定時,手足心熱入夜尤甚,口燥咽乾,睡眠中出汗,心煩難眠等症和發熱性疾病後期,餘熱未盡、陰津耗傷等症。清虛熱藥只能「清熱」,不能補充「陰液」的不足,所以使用時多和生地黃、鱉甲、龜甲、玄參等養陰之品配伍,以標本兼治。
 青蒿:有顯著的退虛熱作用,常用於陰虛發熱而見的手足心熱,定時發熱,骨蒸發熱(病人自覺發熱從骨髓透出)。溫熱病後低熱不退,熱病邪入陰分,夜間烘熱,晨起熱退等症,青蒿都廣泛使用,並分別配以鱉甲、生地黃、牡丹皮、知母等。正因為青蒿在退虛熱中多配鱉甲,故有以鱉甲血拌青蒿者,名鱉血青蒿,養陰清熱,相得益彰。青蒿清解暑熱的作用可用於小孩感染暑熱、發熱、小便不利等。青蒿不可久煎,煮沸後幾分鐘左右即可服用,或直接取鮮品絞汁內服。
 白薇:既能清實熱,又以清虛熱見長。用於外感熱病、肺熱咳嗽、熱淋、血淋、既清熱又可涼血;經常使用於熱入營血,身熱經久不退及陰虛內熱,產後虛熱症。白薇又可解毒療疔,用治瘡癰腫毒、咽喉腫痛、毒蛇咬傷,內服或鮮品外敷,研末外敷均可。集清熱解毒、涼血通淋、退虛熱為一體的藥,在清虛熱藥中只此一味。
 地骨皮:就是枸杞根皮,味甘性寒,善清虛熱,常與知母,鱉甲同用,治小兒疳疾發熱,陰虛發熱,骨蒸潮熱,盜汗等症。對於肺熱咳嗽,用之能清瀉肺熱,與桑白皮、甘草為伍。地骨皮可清血熱,故血熱迫血妄行的吐血。 ?血等症也可應用。目前用於糖尿病,多配伍生地黃,天花粉,以其清虛熱而固陰津。
 胡黃連:擅長於治陰虛骨蒸,潮熱盜汗之症,還有一個其他藥沒有的功效,即清熱燥濕。這種功效和黃連相似,故常用於胃腸濕熱瀉痢,單用有效,配伍應用更增強藥效。治療痔瘡腫痛,可以此藥碾細末和鵝膽汁調,局部敷塗,可清炎止痛。


本文轉載自2011/02/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