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甜椒 消除黏在血管壁的…膽固醇

甜椒別名大同仔,要挑選果皮顏色鮮艷有光澤,無乾枯萎縮,無外傷腐爛,果形完整、果窪較淺者為佳。
 甜椒、辣椒統稱為「番椒」,但甜椒卻沒有辣椒刺鼻的辛辣。甜椒有綠、黃、橙、紅、紫等不同顏色,營養成分大致相同,但最特別的是,其維生素C較不容易受到氧化破壞。甜椒勿煮太熟爛,否則維生素C會喪失大半,最好煮至半生半熟,養分才能大量保留。
 甜椒有一種特殊味道,有些人不喜歡,其實只要加上話梅,滋味就變得一級棒。將梅肉切碎,與甜椒拌均勻,就是一道開胃佳餚;也可用紫蘇梅汁醃漬甜椒,別有一番風味。
 科學研究發現,甜椒含豐富的維生素C,常吃能強化指甲及滋養頭髮,且能使皮膚光滑柔嫩,還可抑制亞硝基胺(致癌物質)之形成,避免靜脈中血栓的發生,預防感冒,防止黑斑或雀斑的產生。
 不論是青椒或黃、紅、橙色的彩色甜椒,均具有抗氧作用,能保護高密度膽固醇,避免受到活性氧的攻擊,進而達到消除黏在血管壁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目的。
 紅椒中的椒紅素,與番茄所含的茄紅素,以及胡蘿蔔所含乃胡蘿蔔素一樣,都屬於類胡蘿蔔素,能活化體內細胞,去除體內的自由基,是強力的抗氧化劑,椒紅素在紅椒中的含量比青椒多許多。
 紅椒炒蘆筍。
 材料:紅椒 1個、蘆筍 6支、香菇(乾) 1朵。
 作法:香菇泡軟切絲;紅椒切塊、蘆筍切段。三者以橄欖油拌炒至熟、酌加調味即可。
 功效:預防高血壓、中風。

本文轉載自2011/02/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