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誰是「藥王」?

◎文╱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12/9報載「台南縣「藥王」 日服27種藥」,因吃藥種類最多而稱「藥王」,有待商榷。
因為提起「藥王」這稱呼,總聞之有恭而敬之意,何況由這則新聞內容可知這位老先生的用藥狀況大有問題,自身的用藥安全都需要藥師介入協助;同時此稱呼讓我回想起多年前也有位成績優異的藥學生被同學稱為「藥王」,推崇他在學藥領域學得很好而封王。然而,「藥王」究竟是誰?

除了是小說或戲劇中的人物外,《台灣大百科全書》提到藥王的說法,加上由《辭海》指神農為「首創醫藥,世稱藥王;後遂以藥王為頌神醫之稱」,《法華經》:「藥王汝當知」)或「藥師如來」(《維摩經》:「此有佛號藥王」)。《列仙傳》:「章善俊,唐武后朝(684~710年),京兆(今陝西長安)人。長齋奉道法,嘗攜黑犬,名烏龍,世謂而藥王」。《中國醫學大辭典》:「藥王,韋訊道之別名。」《舊唐書》及《古今醫統》等書亦有所記載);《扈從日錄》曰:「滄州城在(東)北有藥王莊(亦稱藥王祖業莊),藥王廟專祀扁鵲(並有葬衣物墳)」等書籍中的描述可探知神農、孫思邈、韋慈藏(韋訊)、章善俊、扁鵲等都有人認定是「藥王」。

台南市全臺開基藥王廟是全台最有歷史的藥王廟,主祭祀神農,部份廟宇也相信傳說神農嚐百草,曾一日中七十毒,但因有琉璃肚,所以都被化解的「藥王大帝」就是佛教的「藥師琉璃光王佛」(藥師佛),稱「藥王」為「菩薩」都是感念藥王捨身濟世的事蹟與情懷。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71期" 99/12.13~ 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