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清熱瀉火藥 具瀉火作用

■王鼎源
 熱和火,均屬同一性質的病因。熱之盛便是火,火之漸便是熱,兩者只是程度上差異。所以清熱藥大多具有瀉火作用。本類藥物分別適用於肺、胃、心、肝經的實熱症及高熱、汗出、煩渴、譫語、發狂、小便短赤、舌苔黃燥、脈相洪實等實症。如體虛之人使用這類藥物,當和固護正氣藥物合用,攻補兼施。
 石膏:用於高熱,伴見心煩、口欲飲水、脈洪大等實熱症。胃熱導致的頭痛、牙齦腫痛、伴口渴欲飲水、大便乾結者,也常使用。熟石膏是石膏火 ?後去除水分而得,主要用於外科,可收濕斂瘡清熱。生石膏用量較大,入湯劑先煎並需打碎。使用石膏可造成短暫的石思飲食,小孩尤其明顯,是因為石膏傷胃氣,停藥即可恢復。
 知母:生知母苦寒滑利,以瀉火解毒為主,多用於肺火喘咳、胃熱太甚、陰虛大便燥結等症。鹽知母滋陰降火潤燥作用強,用於陰虛的虛熱、小便不通等。由於知母有滋陰降火潤燥之功,近年用於配合天花粉、五味子等治療糖尿病。消化功能不好,大便稀溏者禁止使用。
 天花粉:用於熱性病傷津後,見口乾舌燥、心煩口渴等症,及咳嗽痰稠不易喀出、肺熱咳血。亦用於體表的化性感染,見瘡腫紅赤疼痛者,以本品清熱瀉火、排膿散腫,可內服也可外敷。外敷研末用醋或水調。
 梔子:苦寒之性較甚,小兒及脾胃虛弱者易致嘔吐,主要用於黃疸性肝炎的黃疸期,退黃作用明顯。疔瘡腫毒紅腫熱痛、小便濫痛難解出的濕熱,實熱症亦多用。梔子炒焦名焦梔子,苦寒之性緩解,對脾胃的損傷減輕,主要用於眼睛紅熱疼痛,熱擾心神的心煩不眠。
 夏枯草:用於清肝火、降血壓、散鬱結。民間對目赤腫痛、目珠疼痛、羞明流淚、高血壓引起的頭痛、眩暈等,都喜用之熬水飲用。

本文轉載自2011/0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