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骨鬆以補腎壯骨為主

■王鼎源
 人的骨骼是由多種礦物質構成的,其中主要成分是鈣質。在骨骼的內部不停地進行微量鈣的吸收和生成,這種骨質的新陳代謝保持了骨骼的正常功能,然而在骨骼中出現無數個不規則的孔,像蜂窩,又像輕石,這種病理表現,即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的婦女常有慢性腰背疼痛的症狀,尤其感覺腰疼的人很多。更年期婦女骨質疏鬆的發病率比男性更多。平時骨骼中的成骨細胞吸收鈣來製造骨骼,骨骼的破骨細胞溶解等量的鈣排出體外以維持平衡。在更年期,荷爾蒙平衡失調後,成骨細胞功能降低,吸收鈣減少。停經後破骨細胞溶解鈣的速度加快,而且腸道對封鈣的吸收也減少,而造成骨質疏鬆。而男性沒有這種荷爾蒙變化,因此比婦女患骨質疏鬆症的人要少。
 骨質的穩定度,在中醫觀點主要腎氣的不足。症見腰背酸軟、長時間的站立較困難、下肢無力、面色暗黑、牙齒乾枯等。骨骼有支持人體站立的作用,骨之所以能起作用,有賴於骨髓的營養,骨髓由腎氣精微所生。因此骨質的疏鬆與否,與腎氣的充盈度,有絕對的正相關。
 腎主骨,腎氣不足可導致骨的衰退和功能障礙。因此治療骨質疏鬆以補腎壯骨為主。常用藥物有仙靈脾、仙芧、菟絲子、巴戟天、覆盆子、黃精、肉蓯蓉、枸杞、韭菜子、當歸、鹿角膠等。忌用木通、大戟、芫花、大黃、芒硝等攻下利水藥。
 
本文轉載自2011/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