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滑罐 通經活絡 調暢氣血

■王鼎源
 滑罐是以各種罐具為工具,利用燃燒等方法排除罐內空氣,使罐內形成負壓狀態而吸附於體表的一定部位,腧穴經絡或患處等,再滑動罐體,運行於經絡及肥胖之處。
 通過熱能、負壓產生物理作用,使被治療部位溫度增高,壓力增大,加快血液迴圈起到消炎、止痛、活血、化瘀、袪寒、除濕功效,達到通經活絡,調暢氣血的生化效應。
 通過滑罐能看出身體五臟六腑的運行及整個身體的健康狀況對症治療。比如 15分鐘是「泄」、 8分鐘是「補」。通過「補」和「泄」,來疏通經絡,這正是滑罐療法的獨特之處。
 在操作過程中,還要用滑罐「走」膀胱經,此舉讓人備感舒適,還可以加上特製藥酒的活血化瘀作用,排出毒素,調節臟腑平衡,從而達到由內至外的美。
 滑罐的時間控制和掌握,主要以「辨證」和「辨病」為指導原則。證主要是遵循:實者瀉之(不留罐法);虛者補之(留罐法);平補者平瀉之(閃罐法)。
 不留罐法是指火罐吸附於體表之後,立即取下,且不再進行滑罐。
 留罐法是指火罐吸附於人體之後,留置 3至 5分鐘(稱為短留罐)或 5至 10分鐘(稱為長留罐)。
 閃罐法亦稱閃火滑罐法,是指點火棒點燃迅速遞入罐中後,立即取出,將火罐吸附於施術部位,再將火罐取下;再將火罐吸附於施術部位,再取下。如此反覆,直到局部皮膚紅潤為度。
 閃罐法可以單用一隻罐進行小面積操作,如在神闕穴;也可多罐相互交替大面積操作,如在腰背部、下肢部等部位。單罐閃罐法操作要注意,火罐在使用一段時間後,罐具溫度會增高,應及時予以更換,以免燙傷皮膚。

本文轉載自2011/02/2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